第39期
时间:2017-12-19 15:11:16   浏览:462  
【字体:  打印

25日上午,县委常委班子集体来到梅林镇琴口村,瞻仰中共五华县委诞生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中央苏区(五华)文物史料展。县委书记范宜军在梅林镇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瞻仰中共三大会址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书记谭君铁在瞻仰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和参观叶剑英纪念馆时的讲话精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好革命精神,继续革命先辈未尽的事业,以实际行动努力开创五华发展新局面,增加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以此告慰历史、告慰先辈。县长吴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伯锦,县政协主席叶天泉参加活动。

中共五华县委诞生旧址位于梅林镇琴口村庵子塘。19257月,中共五华县特别支部在横陂圩镇成立。19278月,中共东江特委派巡视员刘琴西到五华主持改组中共五华县特别支部,在梅林镇琴口村庵子塘的旧址成立中共五华县委员会,共设有委员13人,标志着革命斗争时期五华地方党组织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记载着光辉革命的历史陈列前,县委常委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逐一瞻仰,回顾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再洗礼。随后,范宜军领誓,县委常委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

在南沣山中央苏区(五华)文物史料展前,县委常委凝神驻足、逐一观赏,深刻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感。常委们表示,在全国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接受现场党性教育锻炼,进行了一次精神上的升华,倍感光荣、骄傲和震撼,让大家更加真切地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必将激励大家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地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五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后,范宜军在梅林镇政府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瞻仰中共三大会址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书记谭君铁在瞻仰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碑和参观叶剑英纪念馆时讲话精神。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结合瞻仰中共五华县委诞生旧址、参观中央苏区(五华)文物史料展,以及学习党的十九大的心得体会,踊跃发言,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进行了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指出,五华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的革命精神。全县有革命烈士1570多名,革命遗址93处,其中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有10处。这些遗址都铭刻着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拼搏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丰富的政治资源。我们要按照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铭记为革命事业做出牺牲的革命先烈们以及他们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铭记广大老百姓为支持革命事业做出的奉献和牺牲,全力开展红色遗址普查和维护,广泛征集挖掘红色史料,打造一批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教育的平台和基地。要大力弘扬和实践苏区革命精神,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来进一步提升全县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战斗力、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只争朝夕、永不懈怠、敬业奉献的干事创业精神,把红色基因传承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当前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弘扬苏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信心,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推进今年78项重点工作和124项省市县重点项目的同时,对照十九大精神,把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理得更清,工作谋得更实,特别是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努力开创五华发展的新局面,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县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会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22日上午,我县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会,盘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力促新农村示范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向前推进。县委书记范宜军参加活动并讲话,强调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

宜军、钟光振、宋学希、王忠泽、曾冬云、甘飞鸿、刘冠鹏、李炎香、钟湘衡等县领导,各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92个省定贫困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分两组实地参观了转水镇黄龙村和河东镇高榕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取得成效。随后,范宜军在党政大会堂主持召开会议,对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进行点评。

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先后制定了新农村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奖补政策和行动指南,召开全县三清三拆三整治动员大会,先行拨付了启动资金,以点带面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至目前,全县459个自然村仅有57个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仍有2个村尚未启动,三清项目4813处,完成率75.15%三拆项目7098处,完成率55.9%,新农村创建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范宜军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和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提升老百姓生活水平,增强幸福感、获得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的有力抓手和重要途径,全县上下务必在认识上再提高、思想上再深化。

范宜军强调,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还十分重,各级要围绕2017年整洁村考核的标准,发动广大群众,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列出工作清单,全力推进。县领导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到挂点的镇、村指导工作推进;县委农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到镇村去指导并协调解决问题;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规划建设部门要完善规划设计,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组织部门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带动工作深入开展;农业部门要规划做好产业项目;水务部门要结合中小河流治理助推工作开展。各镇要发挥属地主体作用,主动作为;驻村工作队要努力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配合村开展好工作;村两委干部要切实担当起责任,发挥好一线战斗员的作用。

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观看了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专题片,华城镇、转水镇里塘村主持工作队、河东镇高榕村、安流镇万塘村作了经验介绍。甘飞鸿通报了新农村示范村创建以及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详细部署。

 

王忠泽率县委宣讲团到棉洋镇召开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宣讲报告会

 

126日上午,县委宣讲团团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忠泽,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党校教研室主任张志强到棉洋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会议由党委书记万均辉主持,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书记、主任,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240多人聆听了宣讲会。

会上,王忠泽常委从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丰富、论述深刻、鼓舞人心。他指出:一是要清醒认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二是要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三是要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

张志强在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上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主要成果、重大意义,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8个方面阐述了如何结合乡镇实际学习贯彻好十九大会议精神。

通过学习,我镇各级领导干部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推动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棉洋镇党政办)

 

五华县通过积极引导把决策部署

转化为群众自觉行动

 

当前,五华全县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上级关于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有关部署,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着力点,引导广大群众对村道、庭院、房前屋后实行清旧补绿、拆旧建绿,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日前,五华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现场会,华城镇、里塘村、高榕村、万塘村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一致好评。

    大行动 各镇你追我赶奋争先

笔者近日来到龙村镇大梧村,宽敞的村道让人眼前一亮。从村口一直往村里面走,拐过一个弯,可见一片豁然开朗的空地与一旁水流清澈的河道相映成趣,往日臭气熏天的猪舍、粪坑被拆了,堆积如山的垃圾不见了,羊肠小道变宽敞笔直了。

笔者在采访中获悉,这样的变化来之不易。村党支部书记温展锋说,刚开始动员时群众不太支持,于是他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带头干,从清理村道两旁的竹林开始,再动员党员干部把村道两旁的粪坑、猪舍以及部分旱地让出来,把村道从原来的不足3米拓展至最宽处60米,并埋设污水管网,前后共垫付150多万元,把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效果一点一点展现在村民面前,争取了他们的广泛信任。看着村干部工作量越来越大,人手明显不足,村民温乃足自觉加入到行动中,每天在整治现场帮工;村民温俊才则牵头成立了村民理事会,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村民温键华把自家的土地主动捐了出来。70岁的老党员温握中也坚持天天到现场督战,他说:能帮多少就帮多少,为了新农村建设,我愿意奉献我的力量。

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包户工作机制,注重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和村民主体作用,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激励方式,是龙村镇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有力抓手,有效打开了该镇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的局面。而这只是五华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抓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根据省市工作部署,五华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了工作方案、以奖代补实施意见和工作指南,向92个省定贫困村下拨7360万元启动资金,明晰了各村新农村建设创建工作内容、标准,以及资金使用的申请、标准、程序等,为促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在政策鼓励和指导下,大梧村率先拿到了50万元的奖补资金。华城镇乘势而上,专门制定了三清三拆三整治一天一片实施方案;潭下镇也不甘落后,全面实行一天一汇报、两天一督查、一周一总结三个一制度;周江镇则加大投入,投入100多万元购置了机械设备,全力加快进度。同时,各乡镇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媒体平台,对村级工作进度进行排名,对工作不力的进行曝光督促。

    小目标  还群众宽敞整洁环境

安流镇万塘村并不是省定贫困村,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万塘村列为该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首先入村入户摸清底数,以打通和扩宽全村车辆行驶及行人出入最集中的主干线为突破口,然后以村寨为点打好歼灭战,先后拆除三栏旱厕1200个场点,清理生活垃圾7000多吨,清除污泥10000多立方米,拆除危旧房屋800多间,扩宽道路4000多米。宽敞、整洁、有序的新貌完全改变了群众对该村的认识和评价。而万塘村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充分借力地处圩镇的优势,在三清三拆三整治的基础上,着手谋划好新农村建设的八大项目,部分项目已经进场施工。

新农村建设既要也要。根据省市关于新农村建设的部署,到2017年底,全市省定贫困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其中选取20%的村作为特色重点村,优先打造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至2018年底,全部贫困村基本建成整洁村。

不顾实际的大拆大建和大砍大种,是新农村建设的一大认识误区。可喜的是,随着政策引导和宣传解读,花小钱办大事而且把事办好的理念,在新农村建设中越来越得到认可。在转水镇里塘村村委门口的古榕树下,老伯陈仕林十分休闲自在。以前这里杂乱无章,还有一个养猪场,经常是臭气熏天,现在就不同了,环境整洁,空气清新,十分舒适。陈伯说。原来,该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依托村中心的古榕树和两口大水塘,通过修建环湖村道、村文化广场、村医疗卫生站、完善村委办公大楼等,拆除了养猪场,精心打造环里塘湖休闲锻炼和行政服务核心区,极大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如今,随着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小片绿地、简朴的竹篱笆、古朴的小亭子等牢牢占据着整治后的村庄,装扮着村道、河流、庭院和房前屋后,处处展现着无尽的活力和蓬勃的生机。

 

 

 

 

 

 

 

 

 

 

 

 

 

 

发至:县五套班子领导成员,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和省、

      市属驻华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