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水镇:多措并举 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时间:2022-03-17 09:27:36   浏览:393  
【字体: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转水镇坚持把推进农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通过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实现荒地变良田,为农民增收致富扩渠道,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在转水镇青塘村,村民们在挖掘机的帮助下,正在对前期摸排的荒地里来回翻地、开渠,一片片杂草被连根拔起,原先杂草丛生的撂荒地成为了可耕种的良田,撂荒十多年的耕地焕发新活力。


青塘村支部书记 主任 吴跃:我们村总共集约的撂荒复耕连片的这里有200多亩,因为青塘村存在水资源比较欠缺,需要到河里抽水,所以这边打算种植旱作物。我们村委整合打算连片种植花生,大约70亩左右,剩下的种水稻100多亩,打算种植丝苗米。


在五星村,挖掘机与拖拉机正在进行除杂作业,一些村民正给平整好的荒地撒上有机肥,还有不少村民拿着锄头和量尺在撂荒地里丈量自家的土地。这里近200亩左右的荒地通过流转经营权的方式承包给盘创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成蔬菜水果基地。


转水镇人大主席 徐伟权:撂荒复耕这个工作,我镇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筹备。当时来到这里发现荒废了很大一片,就要求村支把这一块地整合出来,现在就引进盘创科技有限公司。这200多亩都让他们承包、种菜。日前五星村已完成的撂荒复耕450多亩,占全村任务数的9成。

为抓好今年春耕生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转水镇制定《转水镇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挂图作战,设立镇、村、组三级田长制,以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形式,把任务具体落实到镇村干部。


五星村支部书记、主任 刁俊优:我们按照镇政府的包干制要求村支部书记要负责15亩,各村干部是3亩,驻村的镇干部也是3亩。我已经超额完成50亩了,拿出资金先投资进行复耕 (50)就种植稻谷。 

随着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全面展开,田间地头处处可见繁忙劳作的景象。据了解,转水镇目前已完成1600余亩的撂荒耕地备耕工作,余下的正紧锣密鼓推进中,确保不误春耕,实现满栽满种,转水镇的一幅忙春耕、勤备耕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