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岐岭小学优秀教师张雪辉:用坚守书写美丽人生
时间:2019-11-29 09:09:20   浏览:538  
【字体:  打印

      常言道: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莫过于教师。梅州五华县岐岭镇小学就有这样一位教师典范——张雪辉,在岐岭镇第一小学任教至今已有13个春秋,现任小学语文一年级教师兼班主任。她没有惊人的成绩,但有着扎根乡村倾心育人的奋斗历程;她没有太多荣誉的点缀,但有着对学生真挚的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她在教育路上默默奉献青春和智慧,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用坚守书写着美丽人生。

      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执着教育事业

      任教10多年来,张雪辉一直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尽心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常常以校为家,从不缺课,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把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奉献于平凡的教育岗位。她的一丝不苟、勤勤恳恳的作风受到了学校广大教师的赞誉。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她不仅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教学先进教师,所写论文《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实施策略》在《小学科学》刊物上发表,被评为一等奖,她开展的录像课和教学设计《雨后的森林》在县小学语文“三优”作品评选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她为县小学教改活动周上的一年级语文公开课,被评为一等奖。

      以生为本,多措并举,构建高效课堂

      在教学方法上,她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的规律,积极运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来指导学生。学生们喜欢她,经常围绕在她身边与她交流,她也乐意把自己的所学、所知传授给学生。在语文教学中,为了使学生由爱学变成乐学,高效学习文字语言运用,张老师精心设计每一节课,猜字谜、练绕口令、文字游戏、词语接龙和词语大赛等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在她的班级尤为常见。针对个别学生不会写的情况,她还特意设置了一些图文并茂的课件帮助他们建立学习兴趣,让学生们学起来更加通俗易懂,趣味无穷。正如她所说“让更多的学生喜欢阅读,喜欢语文。”因此,学生们也常说,上张老师的课,时间过得特别快,也总是最后一个下课。

      因材施教,培优补差,全面发展学生

      立足学生发展实际,培育优等生,辅导后进生。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立不同层次的学习帮扶计划,确立不同的学习目标。针对优秀生,张雪辉特意购买了课外辅导教材让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练习,进行有效的拓展延伸,从而使他们的知识视野得到拓展,思维能力得到锻炼,运用能力得到提高;对于后进生,她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平等对待,甚至花更多精力和时间去帮助他们。她会真诚地和他们交流,和他们一起发现问题,找到解决方法,即使是“惩戒”,也给予他们理解和关爱,而不是简单的责罚。“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其实非常需要来自老师的关爱、肯定和鼓励。”张雪辉认为,有时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小小的奖励,就能让学生们信心倍增。为了让学生有积极性,有时候哪怕他们只有一点点小进步,她都会及时表扬他们,甚至不惜自掏腰包买奖品激励他们。“补差不仅仅是补知识,更多的是补自信、补爱心。”

      爱心育德,春风化雨,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张雪辉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微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比如,班里有个男孩,他学习成绩一般,自尊心比较强,常常爱表现自己,课堂上经常不举手就回答老师的提问,甚至和别的同学抢答问题。对此,张雪辉课下经常找他谈心,鼓励他换位思考,教他学会文明礼貌。当发现他的朗读水平不错时,就在班堂上让他带着大家一起朗读,并给予他真诚的肯定与夸奖,渐渐地,同学们也喜欢在他的带读下朗读,共同进步。

     近年来,岐岭镇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张雪辉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13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地从事着最平凡的教师工作,尽自己所能,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自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