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五华县2024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时间:2024-03-27 08:52:40   浏览:521  
【字体:  打印

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植树添新绿,清明寄哀思。清明将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响应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弘扬文明清明新风,全面深化移风易俗,深入推进绿美五华生态建设,特向全县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树立文明意识,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使用封建迷信物品。倡导植树祭扫、鲜花祭扫、纸花祭扫、布花祭扫、家庭追思、撰写感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积极参与爱绿植绿护绿行动,鼓励采取植树方式追思先人,让传承在绿色中延续。通过种下一棵树苗、培植一方绿土寄托哀思,树立弘扬文明新风,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家园。
    二、传承美德,节俭祭扫。树立节俭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之中。
    三、遵纪守法,安全祭扫。树立安全意识,严防各种不安全隐患发生。落实森林防灭火措施,严防森林火灾,不野外用火,不焚烧纸钱、不燃放烟花鞭炮、不乱扔烟头和垃圾,确保祭扫活动有序、安全。
    四、模范带头,科学祭扫。树立科学意识,充分发挥好广大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和农村“五老”人员作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倡导者、先行者,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群众。
    全县广大市民朋友,缅怀感念重于心、轻于形,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让文明携起手来,用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时代新风。


五华县文明办

五华县民政局

五华县林业局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