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过节】关于在春节期间文明过节的倡议书
时间:2024-01-31 09:57:21   浏览:18  
【字体:  打印

关于在春节期间文明过节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在2024年春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建设和美家乡、绿美五华,助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确保全县人民欢度平安、祥和、欢乐的新春佳节,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新风,文明过节。积极践行文明过节理念,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春节期间,多与家人、亲朋好友共叙和美家乡情怀,共话和美家乡发展;把孝老爱亲、家睦人和、邻里团结的观念融入到节日生活中,形成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浓厚氛围;自觉遵守文明礼仪规范,支持参与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活动,争做文明新风尚的推动者。

    二、安全出行,平安过节。倡导低碳节能、绿色出行,尽量少开车、多步行、多骑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驾驶机动车辆应当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酒后驾车、不违章停车、不疲劳驾驶,驾驶电动自行车出行,要佩戴安全头盔。在人流密集的景区游玩时,做到文明有序入场、排队礼让,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积极践行文明旅游新风尚,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争做文明出行的执行者。

    三、移风易俗,节俭过节。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作风,树立“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理念,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严格家教家风,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争做文明节俭的倡导者。

    四、关爱帮扶,暖心过节。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赠人玫瑰则手有余香。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节日期间的便民利民、文明交通劝导、邻里守望相助等系列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特殊困难老年人、各类困境儿童等群体开展关爱帮扶,送温暖、献爱心,送上节日问候,传递节日温情,争做文明志愿服务的践行者。

    五华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携起手来,讲文明、树新风,破陈规、除陋习,共度欢乐、文明的春节,为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和五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恭贺全县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五华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