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认识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岗前培训
时间:2022-07-14 08:35:22   浏览:205  
【字体:  打印


   志愿者服务工作是图书馆延伸社会服务职能,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图书馆的管理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值此暑假之际,五华县图书馆又迎来了10名朝气蓬勃的图书文化传播者们。为了使成员们更快、更好的适应图书馆的志愿活动,同时对图书馆有整体的认识,712日,五华县图书馆在一楼阅览室举办了志愿者培训活动,新成员们积极参加了培训。


上午10:00,志愿者们准时参加培训,统一整洁的志愿者服装展现了他们严谨认真的团队风貌。此次理论培训部分采用了“老带新”的模式,由有着十几年图书馆工作经验的资深图书馆馆员黄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为什么要做志愿、志愿者都做什么、志愿者可以收获什么,志愿者们逐步清晰了自己的职责与义务、权利与保障。此后,由黄老师为大家具体介绍了暑假期间馆内志愿项目内容,并鼓励同学们根据自身意愿、个人特长参与项目。最后,县图书馆数字资源阅读推广汤老师为志愿者们讲解了自助借还机、扫码借书等的使用方法。志愿者们培训之后显然比培训之前有所见长,自己对志愿的认知层次也明显提升,志愿服务还未开始却已经收获许多。


在接下来的实践环节中,志愿者们分为三组到各室参观实践。他们逐渐将脑海中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原本抽象的概念此时已逐渐具象。针对图书馆的图书分类状况以及具体的工作细节,认真的志愿者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积极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老师也针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地回答。在认真又不失愉悦的氛围中,培训圆满结束。


图书馆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和志愿精神,倡导“服务社会,传播文化,提升自我”的人生价值追求,能促进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发挥图书馆的基地辐射作用和社会教育功能。同时,志愿者通过贡献个人时间及精神,无偿提供公益服务,也能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提升自我,实现个人价值和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