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节】五华县召开城市建设管理暨庆祝广东省第29届环卫工人节大会
时间:2022-10-28 10:30:51   浏览:161  
【字体:  打印


26日上午,五华县高规格召开城市建设管理暨庆祝广东省第29届环卫工人节大会,隆重表彰一批环卫工人和城市管理先进工作者,总结和部署全县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吹响建设共治共管共享“美丽五华”的冲锋号。


县委书记朱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县政协主席詹庆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县领导张少凡、罗丽思、罗瑞金、谢瑞狮、温定基、李清昌、赖俊香、胡高云,各镇党委书记,县直和中央、省、市属驻五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先进环卫工人代表及城市管理先进工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大会观看了《五华县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纪实》专题片;通报了五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宣读了五华县城市管理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决定。朱少辉、丘炀等为环卫工人先进代表及城市管理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环卫工人先进代表廖志强、宋双华,华城镇作工作交流发言。


朱少辉通过大会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环卫工人及城市管理工作者表示亲切的节日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五华县城旧貌换新颜离不开广大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近年来,环卫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发扬“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的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用朴实的劳动、辛勤的汗水履行着“城市美容师”的光荣职责,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城市管理一线,在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巩卫创文等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他们身上展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的道德情操,值得全县人民尊敬和学习。


朱少辉强调,一是城市规划要更系统。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实城市规划“一张图”,实现城市整体功能最优化。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聚焦“一城”建设,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新需求。各镇要结合乡村振兴,大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域美丽。要特别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加强对古树名木、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坚决杜绝破坏性“建设”行为。二是城市管理要更精细。要下足绣花功夫,把百姓细微琐事办好办实。要持续推进微改造、小更新,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向背街小巷延伸、向“细枝末节”聚焦。要借助科技赋能城市管理,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要充分发挥社区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三是城市运行要更规范。要以“巩卫创文”为抓手,不断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要扎实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持续加强城乡建设秩序、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管理。要突出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难题。要严厉整治好野蛮施工行为,强化刚性约束。要统筹抓好消防安全、超限超载、噪声污染、垃圾分类、扬尘撒漏污染防治等工作,打造安静安全、文明洁净的美好家园。四是城市服务要更有温度。要对标先进、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堵疏结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稳步推进无障碍公共设施建设,为特殊群体、弱势群体提供更多便利。要抓住创建“志愿之城”契机,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五是城市建设要更有特色。要依托优秀传统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足球文化、工匠文化等资源,不断提升城市内涵。要加大对“相约五华、常来长乐” 城市品牌的宣传力度,扩大五华知名度。六是城市发展要更有活力。要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增量提质,不断提高城市吸引力、承载力。要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形成创新创业浓厚氛围。要把城市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五华、法治五华。要大力实施长乐人才振兴行动“八大计划”,增强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朱少辉指出,希望广大环卫工作者继续发扬好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各相关单位要切实保障好环卫工人权益,始终坚持以群众期盼为目标,不断创新方式,持续提升治理效能。社会各界要更加关心关爱环卫工人,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合力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