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满格”!五华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打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梅州日报 记者 赖锋   时间:2021-12-16 14:46:31   浏览:358  
【字体:  打印

干净的自来水通到了边远山村,接到了千家万户;老旧小区破“旧”迎“新”,改造“改”到了百姓心坎上;大力推行摩托车驾驶员考试“送考下乡”,满足广大农村地区群众申领驾驶证需求;拿出真金白银、出台方案,让精神障碍患者救治实现“零负担”……

五华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厚植为民情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足。今年以来,五华各镇各单位上报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共计470项,已完成436项,正在推进的有34项,完成率超过九成。

image.png

问需于民 广征民意摸实情

您看看现在老旧小区改造之后怎么样?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多给我们提一提建议。”“最近身体挺好吧,有没有什么难处需要解决的?”在五华县城下岗坝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小区让人眼前一亮,社区干部时常过来和居民拉家常,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多方综合之后作为当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发力方向。

这是社区干部心贴心解民忧的实例,也是五华县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缩影。“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找准办实事的切入点、着力点,在走访调研、广泛细致摸排的基础上,精心谋划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效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五华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杨能干介绍说,今年5月下旬,五华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印发相关方案,对该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根据安排,活动内容涵盖了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生态环境、改革开放、民生事项等诸多方面。五华县各级各部门也对标对表,通过调查研究,找准群众关切,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制定实事清单,努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在此过程中,五华要求,县领导要示范带头,认真结合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和分管领域工作,牵头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围绕“小切口、大变化”,牵头实施3至5件既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又能推动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的重点民生项目。

与此同时,五华还积极推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新模式,共建党支部至少开展一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疫情防控、社会救助、扶贫帮困等现实需求,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

解困于民 群众烦心事更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华敢于从最突出的问题下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按照“五个着力”“三个聚焦”“四个一批”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长期以来,教育和医疗是五华民生领域的短板。“十三五”期间,五华投入55亿多元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和就医环境,但仍然与民众的期盼有不小差距。今年以来,五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这两方面持续发力:五华县小都中学和横陂镇第三小学改扩建完成,学生告别了破旧的校园环境;投入600多万元新建郭田学校教学楼,一座崭新教学大楼投入使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托管县人民医院,助力提升办院水平;五华琴江医院投入使用,可提供床位约490张……一系列民生项目在五华落地,成为民生改善、百姓幸福最生动的注脚。“再也不用为孩子的读书问题发愁了,不用去县城租房陪读,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跟城里一样好的教育。”家住五华县横陂镇的村民魏福波说。

image.png

除了大力补齐短板,五华始终抓住并持续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硬骨头”问题,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例如,今年初,五华把三坑河水变清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典型案例,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快整改,让三坑河水3个月后清澈如洗。“以前这里的河水浑浊、发臭,住在周边每天都很心烦;现在河水变清了,人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了。”周边村民邓伯洲说。

我儿子得了精神分裂症,每年光是治疗费就要几万元。”此前,家住五华县河东镇的周女士一家经常因孩子的高额治疗费而发愁。今年,五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精神障碍患者及患者家庭排忧解难,投入真金白银、出台方案举措,让患者救治基本实现“零负担”。“现在药不用钱,住院只需负担伙食费,监护人每年还有补助资金。”周女士说,前后对比明显,她的烦恼和顾虑一下子就消失了。

在网络信息时代,网上民意是开展社会治理的重要参考信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华充分发挥网信部门工作职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民生诉求方面的网络舆情,进一步加以分析研判,及时转呈相关单位落实办理,让广大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至目前,五华通过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督促相关单位解决34项“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普惠于民 群众幸福感更足

水龙头一拧开,水就哗哗地流出来,既方便又安全!”村民谈起自来水,无不露出幸福的笑容。这背后,既是对自来水工程发挥作用的高度认可,更是对五华县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方面所作努力的肯定。

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是重点民生实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4月以来,五华全面展开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共分三批对未实现自然村集中供水的276个行政村进行全力攻坚,目前进度已过半。此外,五华还着力加强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改善工作,增强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今年以来,五华共动工改造4个老旧小区,惠及3000户居民。

image.png

除了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五华还想群众之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早上登记,上午考理论,下午考桩考和路考,下班就能拿到摩托车驾驶证。”新建的五华县转水镇黄龙村摩托车驾驶证考点,市民李先生直呼好方便、好快捷。今年,五华县通过新建转水、安流、华城等3个镇级摩托车驾驶证考点,大力推行摩托车驾驶员考试“送考下乡”,很好地满足了广大农村地区群众申领驾驶证需求。

image.png

政府关心百姓,考虑也非常周到,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打疫苗,我还叫上两个村民一起去,太方便了!”安流镇完塘村72岁村民赖运连说。今年,为方便边远山区群众接种疫苗,五华在全县范围有序铺开送疫苗下乡活动,“农村交通不便,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偏多,通过送疫苗下乡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同时加快疫苗接种进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今年,五华还加大力度开展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护理服务四大培训项目,将“南粤家政”培训工作纳入全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项目和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广东技工”和“粤菜师傅”技能培训1万人以上,促进4000人以上就业创业。

image.pn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五华聚焦为民办实事主线,从城到乡,从集中供水、老旧小区改造到村级公园建设、公路驿站建设等民生工程推进,为群众获得感提升增添更多载体支撑;从“送考下乡”到“送疫苗下乡”“送教下乡”,再到送服务进企业、进农村,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无标题2.png

无标题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