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醉美潭溪!龙村镇潭溪村开展“醉美潭溪、田园乡情”共绘爱心墙主题活动
时间:2022-07-28 09:26:10   浏览:240  
【字体:  打印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赴梅州五华社会实践团在乡村振兴驻龙村镇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醉美潭溪、田园乡情”共绘爱心墙主题活动。


活动中,浙大社会实践团队员先前往潭溪村调研走访,根据镇域村情、思考乡村发展新路径,随即与村委及部分村民志愿者一道顶烈日战酷暑投入三天的“奋发涂墙”活动。从画格子、弹墨线、勾轮廓、上颜色,开始对这面墙进行全新创作。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幅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整幅作品设计蕴含了乡村应有的群山、花草、庄稼、池塘等多种元素,展示了潭溪村的山川风貌、自然风光。


驻村第一书记王宏芳告诉记者,此次艺术墙绘活动让村文体广场曾经的灰头土墙大变身,焕然一新,是潭溪村开展“艺术乡建·乡见未晚”系列文化活动一次成功尝试,从此,潭溪村又增加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驻潭溪村第一书记 王宏芳:我们就把文昌塔的一些就是把潭溪村的所有的文化元素想把它融进去。让这面墙就成为我们一个村里边的一道风景线,也希望它会变成我们龙村镇的一个大家可以来打卡休闲的地方来拍照的时候,而且到了晚上,这里的老人,还有年轻人,有跳广场舞,有运动,也可以在这个,在这种人和话形成一个和谐统一的环境, 所以我们在做墙画的时候也做了一些构思,包括墙画的主旨,就是醉美潭溪、田园乡情,打造的是一种留住乡愁,让客家人回到家乡,能够看到我们家乡的美,看到家乡的变化。


据了解,此次“醉美潭溪,田园乡情”共绘爱心墙主题活动,以艺术的方式改善村容村貌,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动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文化自信。这是以艺术浸润乡村,实现“共建共治共美潭溪”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

驻潭溪村第一书记 王宏芳:这副墙画最主要的主旨是用了“田可耕兮书可读、心宜敬矣礼宜恭”主要是想表达客家人崇文重教的思想,还有好客、恭敬、谦让精神的内涵,我们也想把这种内涵 ,融到潭溪村村民的精神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