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五华:龙须菜、树仔菜等特色蔬菜种植助农增收
时间:2022-12-19 09:23:41   浏览:163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特色蔬菜种植,激发乡村蕴含的发展潜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优质供应区,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初冬时节,潭下镇百安村龙须菜种植基地里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农户们抢抓农时,采摘龙须菜供应市场。


今年9月份,该基地与五华县敏琴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引进新品种“龙须菜”,流转了160多亩撂荒地种植龙须菜。据了解,龙须菜采摘周期长,一年可采摘三季,3天采摘一次,亩产60007000斤。种植龙须菜不但盘活了土地资源,而且提升了农作物的收益,调动了农户种植积极性。


而在华城镇葵富村,同样是敏琴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农户的树仔菜种植基地,30多亩刚种下不久的树仔菜迎风挺立,一片片嫩芽绽放枝头,长势喜人。县农业农村局和合作社技术人员正在查看树仔菜生长情况,并指导农户做好树仔菜生长期间的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据介绍,龙须菜和树仔菜、桑芽菜、夜兰花都是由五华县敏琴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精心挑选,适合五华种植的特色蔬菜品种,采摘周期长,畅销市场。该合作社通过垫付一半的种苗款负责统一采购优质种苗,为合作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并保底收购产品,解决种植户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实现产销一条龙,让合作农户实现菜好种、好卖。值得一提的是,龙须菜、树仔菜、桑芽菜等种植基地可为本地群众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接下来,该合作社计划在华城、梅林、转水等镇扩种5000亩以上,以特色精品蔬菜产业发展助力五华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园建设,带动一方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