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五华:适老化改造一小步 安全养老一大步
时间:2022-12-07 08:40:53   浏览:171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针对老年人居家养老中容易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问题,适老化智能改造应运而生,五华县坚持老年人需求导向,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根据需求进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私人定制家庭无障碍设施适老化智能改造,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


记者来到棉洋镇适老化智能改造受益户家中,吴大爷告诉记者自己是独居老人,伴随常年的腰痛,日常行动非常不便,自得到政府帮助安装了智能设备、老人行动辅助器以后,生活自理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改善。

 智能设备看似是小小的东西不起眼,但却能起到很大作用,能让老人的人身安全得以保障,家属不在身旁也能实时掌握老人在家情况。


 据了解,五华县炜华服务有限公司是五华县首家引进智慧养老系统的,通过物联网技术建立了智慧养老系统,在养老设备中植入传感器装置,让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和实时的监控状态,如老人有应急情况或需求,设备会及时把信息上传平台。

为了把适老化智能改造“改到”老人心坎上,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该公司也将进一步提升评估能力,更好地科学制定适老化智能改造方案。


如何让老年人过得舒心、暖心,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以及政府、行业努力的方向。五华县以信息技术为抓手,与炜华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推行“线下实体服务组织+呼叫中心+服务终端”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全县已有25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了改造,县民政局将对所有适老化改造项目逐一上门验收,并对老人的满意度开展调查,进一步优化后续改造项目;同时也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在“一户一方案”基础上,制定“一镇一平台”升级方案,进一步扩大受益人群,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到城乡低保对象中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放入智慧化平台当中,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适老化服务,确保全县完成109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