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乡】五华: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时间:2022-11-15 09:40:20   浏览:163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县生态环境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纷纷表示将坚持推动绿色发展,绘就五华大地更加美丽的生态画卷。


桂田水库于2009年划定为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是五华群众饮用水源地之一,在桂田水库的水源处,村民告诉记者,过去水库周边有餐饮等设施,污水直排入水库,库区生活垃圾堆积,水库水质一度受到威胁。近年来,生态环境局通过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等一系列措施,使得桂田水库水质持续变好,目前,该水库水质已常年达到二类及以上目标。


桂田村村民:污水处理之后,水变得又清澈又好,河里都能见到许多鱼了。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党组书记 局长 邓瑜文:一是完善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一级保护区围网7160米,在保护区周边按规范要求,设立若干个警示牌、标识牌、宣传牌;二是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在库区建成运行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水质现况进行实时监测;三是开展保护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整治,桂田水库水质常年达到二类及以上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并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出要求,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此,全县生态环境部门的党员干部表示,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建设美丽五华作出新贡献。


五华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邹定芳:深感振奋、倍感自豪,也更加感到责任重大。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履行自然资源部门的核心职能,积极推进我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程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县形成生态秀美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近年来,五华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使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邓瑜文:党的二十大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十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并对今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内容精辟,简明扼要。绘就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和修复,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让五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