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美食】赞!华城酿豆腐登上央视,精彩视频来啦!
时间:2022-08-05 08:47:06   浏览:213  
【字体:  打印

华城酿豆腐上央视啦!

8月3日22时30分

CCTV-1播出《风物》第二集

将镜头对准了华城人最熟悉的味道


   《风物》第一季共六集,每集一风物一主题,以荔枝、豆腐、辣椒、莲藕、蚕丝、蜂蜜这六个与民生“衣”“食”息息相关的题材为切入口,追溯其起源、发展与演变轨迹,挖掘“风物”“地理”和“人”三者之间相互影响互相依存的内在联系。其中,《风物•豆腐》中的客家酿豆腐是节目拍摄团队在华城镇取景,邀请五华“十大酿豆腐高手”之一的孔春兰制作。



    酿豆腐据说源于中原饺子,因南方少麦,客家人便用酿豆腐寄托对北方饺子、中原文化的感情。制作材料需要豆腐、大葱、猪肉等,汤汁醇厚,鲜嫩滑润,口味鲜美,让人赞不绝口!



    作为客家饮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一道传统菜品,酿豆腐在客家族群中已经流传了数百年的历史了。据《长乐县志》记载,五华酿豆腐以华城“斗记”酿豆腐而出名,主要特色是:“肥、咸、烧”。如今的华城酿豆腐,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了豆腐的“滑、嫩、鲜、香”,令其更加美味可口,回味无穷。

每个客家人的心中

都有一份独特的回忆是留给酿豆腐

它不仅有浓郁的食物鲜香

更蕴含着客家社会厚重的历史感和

海内外客家人对“乡情”“乡愁”的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