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华:营业执照“网上办” 个体工商户网上办事再提速
时间:2022-07-11 10:28:49   浏览:205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华县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方面发力,大力推行营业执照“网上办”,不断优化登记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进登记注册的快捷化、便利化。一起看看以下视频:


“不用排队、不用填写材料,靠一部手机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五华速度,十分好评”。近日,水寨镇党群服务中心收到办事群众的一个大大的“赞”。

原来,市民詹先生到水寨镇党群服务中心办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立即面对面指导詹先生通过“粤商通”手机客户端进行网上申报。并且,工作人员在接收到申请信息后立即进行受理、核准,很快就将新的营业执照送到了詹先生手中。从申请到领取,仅花费了15分钟,詹先生感到十分满意。


市民 詹先生:在以前办理这些证件的时候,都需要很长的一个时间,需要审核流程,办理都需要好几天才能办理,现在用了这个“粤商通”之后,十几分钟就搞定了。现在办理速度又快,服务又好,一下子就能拿到这些证件,对我们这些刚开始创业的人提供了更方便的便利。

在五华县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市民曾女士也通过“粤商通”手机客户端申请,帮公司快速便捷的领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市民 曾女士:现在都方便,不用走动,直接网上提交方便很多,不像以前一样要交纸质资料,现在就一次性网上提交资料,他们这里审批之后,我们就可以拿证件了,好方便,好很多。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和智能产品的应用推广,个体工商户和企业申领营业执照,可选择“粤商通”手机客户端或广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等网上平台,以及行政服务中心的自助机进行办理。待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可通过自取或邮寄方式领取新的营业执照。如此一来,办理时限由几个工作日压缩至一个工作日,最快一小时内申请人便可领取到新的营业执照。


五华县市场监管局 工作人员:通过网办方式不仅可以减少提交纸质材料,也省去了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申请人足不出户可以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让群众少跑。


据了解,“网上办”是五华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对企业进行全面推广,还让占市场主体比重最大的个体工商户普及使用。为普及推广“网上办”,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跟班学习、实地指导等方式向各乡镇开展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同时,还在服务窗口印制并发放简单易懂的“网上办”流程宣传手册,供办事群众随时取阅。2019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就近办”改革将48项政务服务事项委托下放至各乡镇办理,进一步实现“简政放权”,结合“网上办”“马上办”“一窗办”等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

五华县市场监管局 工作人员:根据上级部署,五华县市场监管局不断拓宽网办方式,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粤商通手机客户端,广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或者梅州24小时商事登记平台进行网站办理,还可以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的银证通一体机或梅州24小时商事登记系统终端机进行办理,群众可以到现场领取执照,也可以申请邮寄方式。

据统计,当前,县市场监管局共有12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今年以来,申请人通过网上办理业务874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