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人民日报》1月29日刊发广东省文明委文章《高水平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时间:2023-02-01 10:02:10   浏览:118  
【字体:  打印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高水平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广东省文明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要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总结。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交汇处”“交融处”“交锋处”筑起牢不可破的精神堤坝,建设无惧风雨的精神家园。

广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理论读本,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以高质量的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高举思想旗帜,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健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价值引领,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建设,用好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擦亮“青年说”“少年说”等社会宣传品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

培育时代风尚,让文明之花开遍广东大地。倡导和培育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深入实施“礼在广东”“南粤家风”等道德实践活动,完善优化“十五分钟文明实践圈”,办好精神文明建设特别节目,擦亮“志愿广东”品牌,接续实施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推动文明创建提质提效。构筑文化高地,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建设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扶持计划,不断推出弘扬主流价值、引领社会审美的优秀作品。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推动岭南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