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好好学习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二)
时间:2022-12-01 09:10:56   浏览:153  
【字体:  打印

一起来学习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

11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统筹管理好重要人才、重要阵地、重大研究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重大资金分配、重大评价评奖活动。要统筹国家层面研究和地方层面研究,优化科研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处理好投入和效益、数量和质量、规模和结构的关系,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有比较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又要有比较丰富的社会科学知识,以不断提高决策和领导水平。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517日),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236-237

12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101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4

13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2017101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35

14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强调坚持党性原则,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821)

15在意识形态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把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821日)

16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821日)

17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错误倾向,在重要问题、重大事件上及时拿出态度、亮明立场。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821日)

18各级宣传思想部门要结合实际,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对表,看看有没有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有的话就要立即纠正。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为杂音噪音干扰,不为错误思想迷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党的宣传纪律,对党赤胆忠心、全心全意。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821日)

19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2019125日),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357-358

20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9318日),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第195

21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指示(20213月),《人民日报》2021331

22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说:“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这就是我们在文化领域中的目的。”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用丰富的文艺形式,激励受剥削受压迫的劳苦大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激励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激励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亿万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激励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1214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1-2

23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20211214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