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讲好状元故事 相逢美丽春天——华城镇小小讲解员与深圳文艺组织采风交流团讲解交流
时间:2023-02-20 15:29:07   浏览:154  
【字体:  打印


初春,华城,小小讲解员与特区文艺家美丽相逢。217日,深圳市宝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宝安两新文艺组织采风交流团”一行20多人,来到了华城镇的状元故里——李威光故居参观、采风、交流。活动过程中,华城镇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了第一小学的7位小小讲解员,首次面对客人,“导游”状元故居,小朋友们精彩讲述的“首秀”,让艺术家们印象深刻,连连称赞,让孩子们倍感自信。




来到状元故居门口,小小讲解员胡新慧、江钰雯热情而有礼貌地迎了上来,为文艺家们讲解了状元故居的基本情况,并引领大家进入禾坪、照墙的位置,她们声情并茂的讲解,获得了各位来宾的阵阵掌声。



随后,隆嘉翔同学为游客们认真介绍了李威光曾经使用过的大关刀、练武石等,在这长2.5米,重128斤的关刀及沉实的武石面前,嘉宾们也曾试想提起关刀、搬动武石,怎料分毫未动。而李威光却能提上关刀,上马、上阵杀敌,可见其武艺超群!

 

来到李威光曾经住过的卧室,张君妍同学彬彬有礼、热情大方,对李威光镇守南澳、护卫台湾的赫赫战功,如数家珍般地娓娓道来,在场的客人听得津津有味,并对墙上悬挂的“南澳总镇府”黑色鎏金牌匾颇为关注,客人当中,不少到过汕头南澳岛旅游的人对这块牌子似曾相识,似在回味。可见,这位客家地区的唯一状元的建功报国的精神怎能使人不钦佩呢?


在祖屋上堂展厅,小小讲解员吉浩城、吴佳宸为大家生动地讲述了李威光考取状元时的奇趣逸闻,特别是李威光上京赴考出门时的三个小故事:脚踏金鸡(阶)殿上行、钩烂青衣换龙袍、踏坏木桥换石桥;以及殿试时机智过三关,中状元后国师看风水等精彩故事,让深圳的嘉宾们对武状元李威光不平凡的一生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对状元贤母的大智慧叹为观止。



进入状元故居的后半部分,即围龙的位置,叶钰铃同学动情地说到,我县、我镇对李威光故居进行修缮保护,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李威光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烈士的爱国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的。



状元故居的活动结束后,小小讲解员们随深圳的文艺家们来到了中西合璧的名古居——新民楼参观。现场与艺术家罗卉、邓微观等互动,在二胡、吉他的伴奏下,唱起了一曲好歌;小朋友们还仰望蓝空,赏起了华城乡贤、国家级摄影师张向春展示的无人机摄影。


状元故里春意闹,临别时,孩子们深情地对各位叔叔阿姨们说,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自己的乡亲请您常回家看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