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文艺志愿者走进龙村:让文化惠民阳光照亮基层的每个角落
时间:2022-05-24 10:05:22   浏览:324  
【字体:  打印

523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9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

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带领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来到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联合市县镇村五级文艺志愿者开展 “三级挂点进中心 艺术乡见·乡见未晚‘到人民中去——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暨5·23第九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文艺惠民演出’”。


据悉,本次活动由省文明办、省文联主办,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梅州市文联、梅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五华县文联、五华县龙村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留畲村民委员会承办。

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省文联曲杂民工作部一级调研员、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民协主席李丽娜,省文志协专职副主席金鹏,梅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锐锋,五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敬东以及来自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演出特邀请当地“光荣在党50年”的农村老党员代表、部分村委、基层优秀志愿者代表等一道观看演出。


演出开始前,省文联将“广东省文艺志愿服务创新基地”牌匾授予龙村镇,希望龙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能够不断延伸志愿服务手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贡献文艺的力量。

整场演出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各级文艺志愿者同台共演,表演形式丰富多彩,为基层乡亲父老奉上了一场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在场群众喜笑颜开,喝彩声不断。



其中,梅州和五华特有的客家特色非遗节目广东汉乐、汉剧,以及采茶戏、客家山歌、五华提线木偶戏充满浓浓乡情,再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基层文艺工作者、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和乡村文艺“两新”代表也送上了充满真情厚谊的原创歌曲表演、情景朗诵、古典舞和吉他弹唱等。


观看演出的村民温先生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如此高水平的演出,既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又提振了我们实施乡村振兴的精气神,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真是越来越高。”

演出现场同时举办了“艺术乡见·乡见未晚”龙村青年摄影队手机摄影作品微展览,以摄影的独特视角为当地人民群众造影留像,记录乡村新时代风貌,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动力”。


当天,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还专程来到五华县云溪村的云岐圣峰茶旅园进行艺术采风,感受乡村振兴新风貌的同时,也在采茶师傅的指导下走进茶园沉浸式体验采茶,感受其中甘苦和采摘收获的喜悦。

据悉,截至20222月中旬,由省文联组织的“三级挂点”活动共派出812名省、市、县文艺工作者参加活动,活动累计举办55场,惠及群众数量达59688人。


省文联组联部副主任、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专职副主席金鹏表示,文艺志愿者们服务人民的脚步不会停止,“我们将用最炙热的激情和最朴素的愿望,奔赴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为广大人民送去欢乐、送去知识、送去温暖,用自己的热情和怒放的生命为艺术为人民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