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坝迎灯进校园”“雄狮起舞”...... 迎开学,五华娃们别样“闹元宵”
时间:2022-02-16 15:44:55   浏览:504  
【字体:  打印

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这一天,五华各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开学·闹元宵”活动,生龙活虎、虎虎生威的五华娃们有的在听长者讲元宵的由来和习俗,有的自己亲手制作花灯,有的围坐在一起开心地搓汤圆、品汤圆、猜灯谜,传承传统文化,校园里还有醒狮舞动的身影......

县第十四小学邀请了家委会主任周春燕到学校给学生们上了一节关于“下坝迎灯”的主题班会课,她从“迎灯”的由来、习俗、过程等方面详细讲解,孩子们认真聆听。课后还认真动手制作了一个个漂亮的灯笼。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深入了解了“下坝迎灯”这项传统活动,传承了客家习俗。


   黄狮小学开展了热闹欢腾的传统习俗活动,让学生了解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欣赏“五华下坝迎灯人山人海  万众欢腾闹元宵”盛况、观看舞狮表演等精彩节目,为师生们带来了民俗盛宴。同时各个班级在各自教室里举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元宵活动,诸如中华剪纸闹元宵、“品”汤圆、赏花灯、猜灯谜、读元宵节绘本、欣赏元宵节诗词等活动。让孩子们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在欢声笑语中充分感受传统佳节的习俗和气氛,增长了知识,度过了一个有趣、喜庆的元宵佳节!




   五华县第三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的庆元宵主题活动:社会活动《元宵节的来源》、“做元宵品元宵画元宵”、“做花灯赏花灯”等。此次活动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参与活动的兴趣,又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实践中体验节日气氛。


   安流中学发挥艺术办学的特长,由美术组陈秋花老师举行《巧手剪灯笼》公开课。课上,学生们积极动手,跟着老师挥动着剪刀和铅笔,一步步完成剪纸,一个个灯笼呈现眼前。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体验到了剪纸文化传统艺术精华,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兴学校召开“汤圆的由来”的主题班会。课上,班主任向学生介绍有关“汤圆的由来”的相关知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包汤圆活动中,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制作汤圆,兴致昂扬,“搓、捏、按、揉、团”动作“娴熟老练”,自己动手制作的汤圆,学生们吃起来格外得香。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培养和树立了学生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