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声笑语开心年 五华瑞狮线上欢舞闹元宵!
时间:2022-02-16 10:45:31   浏览:488  
【字体:  打印

狮子在中华民族人民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迎宾狮在五华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很久很久以前就有“金鼓齐鸣,龙腾狮跃”这样的说法,215日上午,为庆祝一年一度元宵佳节,五华县惠堂体育场一场狮鼓欢腾跳跃闹元宵的热闹场景正以直播的形式带市民走进精彩的舞狮大会,一起去看看:




“金鼓一响黄金万两”,节目在精彩的迎宾狮鼓表演中拉开了帷幕,紧接着,表演者举着狮头起舞,一碗令人垂涎欲滴的客家娘酒引得狮子“滴酒不剩”,将“醉狮”时而静、时而醒的神态细腻地展现出来,随后,提线木偶《盛世欢歌》、以及独具创新的《木偶祥狮献瑞》、《传统武术流民拳》、《武术棍术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其中,《双雄夺青步步高》、《金狮送福》成为了全场亮点,只见梅花桩上醒狮腾挪跳跃,气势磅礴的醒狮时而盘旋游走,时而威风凛凛,与此同时,舞狮临门采青,憨态可掬的狮子上蹿下跳,不难看出,瑞狮欢舞歌盛世,龙腾狮舞送吉祥的美好愿景。



演出结束后,今年66岁、来自河东镇宝瑞村的刘叔告诉记者,作为锣鼓爱好者,自己很荣幸能参与此次演出,狮鼓闹元宵也有着独特的意义。


舞狮是开窍辟邪,是客家人历代流传下来,生龙活虎,家家户户都十分欢迎,我六岁开始都打锣鼓了,已经打了60年的锣鼓了。 因为这是非物质文化,也是全县人民的文化快餐,祝愿全县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万事胜意。



据了解,“狮舞”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系列高桩舞狮的新颖惊险、高难度的套路和动作,不仅得到人们的认可,还推动了舞狮的发展。


   通过线上(直播)平台来展望狮鼓闹元宵的非物质文化能,(将舞狮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我感到十分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