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洋镇富强村:闯出产业发展“致富路”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3-11-15 09:16:08   浏览:22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棉洋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解锁产业发展的总钥匙,积极构筑“党建+”模式,聚焦“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目标,统筹实施党建强镇、产业富村发展战略,立足各村乡情实际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光伏、茶叶、丝苗米等产业走深走实,切实以党建引领撬动产业“新引擎”,奋力开创棉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棉洋镇富强村撂荒复耕现场,看到全自动化收割机正在田间飞驰、来回穿梭收割水稻,阵阵稻香扑鼻而来。据了解,富强村充分发挥“党建+”效能,制定“党建引领撂荒复耕”书记领航项目,该项目分三期完成,并成立了禄盈盛生态农业(五华县)专业合作社,如今迎来了丰收,预计今年秋季水稻亩产量约为800斤,亩产值可达1200元左右,总产量约48万斤,总产值达72万元。


为助推水稻产业多元化发展,该村不断寻求新的发展渠道,积极探索水稻深加工模式,借助乡贤力量,建成了集烘干机、储粮仓、碾米机、地磅称重等于一体的的水稻加工厂,并可通过梅州市禄盈盛优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稻谷收购和销售。


水稻加工厂于11月10日开启第一批丝苗米加工,预计在今年年底实现全线投入使用,总面积约800平方米,总投资近600万元。该厂房建成后,不仅能够为当地村民提供40多个就业岗位,还将推动水稻仓储、加工、包装、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延长水稻产业链,提升水稻附加值,真正实现“生产规模化、耕种机械化、产销一体化”。


下一步,富强村将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同时结合村内红色资源,建设革命史陈列馆、纪念公园、停车场等配套场所,全方位盘活撂荒耕地,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相融合,闯出产业发展“致富路”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