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一粒米联动万顷良田,打开乡村振兴新“稻”路
时间:2023-06-20 15:05:42   浏览:60  
【字体:  打印

五谷食米,民之司命也。一粥一饭,关系着百姓幸福。从一颗稻种孕育生长到颗粒归仓、再到市民餐桌,五华县坚持种好每一粒米,保障农民的收益。


五华地处粤北丘陵地带,拥有70%富硒优质土壤,是国家级粮食主产区、国家级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县、广东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岭南优质稻米传统产区,这些资源优势为五华县丝苗米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五华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广东省2020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于2020年9月开始全面动工建设,至2021年12月底完成建设任务,目前正准备迎接省级验收。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45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以水寨、河东、转水、岐岭、横陂5个镇为核心建设区,涉及6家农业企业,由广东长乐烧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实施。丝苗米产业园项目当前建设了加工与深加工厂房和仓储中心5万多平方米;购置了大米加工和深加工生产线设备8套;园区种植丝苗米约28.3万亩,产量约9万吨;丝苗米种植品种主要有美香占2号、美巴香占、19香等。


近年来,五华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丝苗米产业园参建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流转撂荒水田进行集约承包复耕复种,让不少曾经的撂荒地重获“新生”,通过采取合伙开荒、政企联动、落实奖补、探索产业社区等措施,进一步扩大了丝苗米种植面积。

数据显示,目前,五华全县丝苗米种植面积达31万多亩,年产量10万多吨。丝苗米产业园累计吸引返乡创业人员300多人,吸纳农民就业8000多人,辐射带动园区及周边地区7000多户农户发展丝苗米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提供就业岗位约1500多个,每年可产生约41万元的收益分红用于产业园涉及镇村,帮助脱贫户发展丝苗米产业,增加脱贫户就业和收入,联农带农成效日益明显。


经过这两年的探索,“稻虾共作”模式在带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联农带农等方面优势与效果明显,为五华广袤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提供了一个有力抓手和一条新的出路。


在安流镇蓝田村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帮带成效评比中获得二等奖,并被聘请为县级产业村长的梅州隆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孟红正忙着查看小龙虾捕捞情况,只见工作人员撑着小船,行驶在一块块水面倒映着蓝田白云的稻虾田里,解结、提笼、倒虾……动作一气呵成、手法老练。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现在一亩稻虾田的年综合效益可以达到1.5万元。此外,公司在安流镇蓝塘村、吉程村、长江村片区、周江镇中兴村也还建有基地,目前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规模已接近1千亩,带动村民就业50多人。


好酒也怕巷子深,好米还须品牌响。五华县积极创建了“昕浩钧”“五华大米”“琴江牌”“五福牌”等商标,琴江香米、五华丝苗米被认定为“粤字号”农业品牌。五华县大昌粮贸发展有限公司的“象牙香米”获评“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百家手信(丝苗米)”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来到五华县龙村镇湖中村,对五华县农业农村局实施的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测产,得出“广东丝苗米‘19香’在五华县创高产纪录”的结论,测产结果为平均亩产干谷587.09公斤,超出专家预期。


五华县将在规模化种养的基础上,积极打造丝苗米产业园,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营销”,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助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起到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