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水镇矮车村:不负好春光 抢抓农时推进撂荒地春耕春种工作
时间:2023-02-16 08:41:57   浏览:154  
【字体: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种植豆类农作物的良好时节。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在转水镇矮车村的鲜食毛豆标准化种植基地里,农户开始忙碌起来,纷纷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开始春耕春种工作,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美丽画卷。


在基地里,农户们正在田间地头低头忙碌着,喷除草剂、种植毛豆,动作一气呵成。一会功夫,一垄垄的毛豆就完成了种植,静待阳光雨露的滋润。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以前这里是一片撂荒地,通过前期对转水镇域的实地考察,决定在矮车村这块荒地发展鲜食毛豆种植。在转水镇、番禺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于去年年底就集约了100亩的荒地并进行了土地平整,发展鲜食毛豆种植,并签订合作协议。为抢抓农时,春节刚过基地就开始组织农户投入到毛豆种植中。

据介绍,目前粤东地区毛豆种植比较少,而且毛豆种植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生长期短、投资少、见效快。

如果五华的气候、土壤等各方面条件都能够适宜毛豆种植,接下来将继续推广,扩大种植规模,通过“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带领更多的群众增加收入,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接下来,转水镇将以此基地为示范,紧抓撂荒地开发的契机,打造丝苗米、花生、毛豆等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产品商品化,实现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