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安流镇红山村:用好用活山地资源 打造可持续产业发展模式
时间:2022-12-15 09:03:20   浏览:195  
【字体:  打印

红山村位于安流镇北部,村域面积9平方千米,主要以低山、丘陵为主,南北两侧是广袤的山林,气候条件适宜发展农、林、果等产业。该村因地制宜,借助优越的山地资源禀赋,把荒山野岭发展成“山上种果茶药、山坡猪牛鸡、山下鱼鸭鹅”的生态循环发展道路,创造了生态家园、农民致富的可持续“自我造血”型产业发展模式——“红山模式”。


作为红山村首批被安流镇评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的3家企业之一,成立于2013年的红根然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果木种植和禽畜养殖,2021年实现年销售额800多万元。同时,该合作社还为散户提供鸡苗和技术指导,帮助产品市场销售,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创业就业机会,形成了“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除了三家龙头企业外,目前红山村发展种养业的农户已达到103户,猪年出栏约2万头,鸡年出栏约70万只,鸭年出栏约1.2万只,养鱼约15万尾,种植板栗约1500亩,种植柚子约800亩,种植茶叶约800亩,经济利润超过1000多万元,每年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多元。通过党建引领,该村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了红山模式品牌效应,建立了产业化、集约化、高效化、生态化经营的良好局面。除发展种养产业外,红山村还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制作销售成品盐焗鸡、烤鸡、月子鸡,批发零售放养鸡、鸭、鹅、鸡蛋、茶叶、蜂蜜、柚子、板栗等各种农产品。红山村党支部书记徐可良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打算把资源全部整合起来,提高农产品加工技术,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2001年创造了“红山模式”以来,红山村在2006年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示范先进村”,“红山模式”也在2009年被定为全省推广学习的产业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