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张小玲|我来带你游苏区双华
时间:2022-12-01 09:29:25   浏览:182  
【字体:  打印


闲暇之余,让我带你走进革命老区——五华县双华镇,感受红色苏区的赤和森林小镇的绿。

车辆进入蜿蜒的公路,一棵棵大树在车窗前缓缓掠过,仿佛进入森林。是的,它的确是森林小镇,名副其实,自然生态优美,风光旖旎。上到岗顶,首先迎接你的是虎石岗党员驿站和党建示范场所,到处呈现着浓厚的红色氛围。驿站沿省道S238线南北走向建造,公路两边是人行绿道,东西两侧各有一个观景台。东侧观景台建有木制休闲长廊,长廊悬挂有“枫华农业”杯摄影大赛得奖作品,涵盖了镇域内自然风光、红色文化、历史人文等各方面的景观,是赏双华美景的重要导游图。西侧建有象征双华各村地理位置概况的黄蜡石地标。两边景观各有千秋,可观田园风光,可赏落日晚霞,可放声高歌,也可怡然自得。我们停下脚步站在眺望台上,环观四周青山环绕,绿意盎然,风光秀丽,阵阵凉风习习吹来,一身疲劳顿时消除,心情也立马变得舒畅起来。

再往前走,接面而来的是仿虎石村的古村落建筑,墙绘正面展现了革命时期发生在双华的革命英雄和故事:例如宁死不投降的山歌手张剑珍、黎明前的战斗等,背面则展现了客家地区的农耕文化。道路右侧是一艘驶向胜利的红船雕塑,象征着苏区人民秉承红船精神,破难攻坚、勇往直前,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下到虎式石岗底,是广东省级古村落虎石村下门寨。它有着二百五十多年历史,客家特色的古屋古祠,显得雅致简朴。建有源德楼、保太楼、棣萼楼、浩升楼、文安楼、和乐楼等,均在乾隆年间17601780年所建,其中保留较为完整的有20多座。这个经历过年代动荡藏匿于角落的古村落,蕴藏着浓郁的乡土文化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蕴。踏入这个清代建制的村庄,手抚摸着石墙、石屋,踏着石阶慢行,好像听见古村落在诉说百年沧桑,让人禁不住肃然起敬。这是个怀古念旧的好去处。

离开古村落,车辆缓缓驶入福全村,沿着福全村的河道,我们一边观赏沿河风光一边前进。河水缓缓流淌,似岁月静好。


进入竹山村,迎接你的便是竹山阻击战纪念园。它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目的是为了纪念192712月爆发的竹山阻击战以少胜多以智取胜。纪念园中建有竹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宣誓墙、升旗台、战壕体验区、战斗回放长廊、革命纪念雕塑、革命历史展厅等项目,是市、县重要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建成开放至今,接待了一千多个单位数万人前来参观学习。竹山还有兵工厂纪念馆和第七区(辖双华)苏维埃政府临时驻地旧址。通过修缮打造,它们都成为五华县一个重要的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弘扬“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记得我十来岁时,喜欢文艺的叔叔给我们播放过录像带《竹山路弯弯》,也叫《乌云下的歌声》,我至今记忆犹新。没想到这山歌剧的原型就在我主政的地方。以至于我每次下乡到竹山村,脑子里都会浮出那句“竹山路弯弯”。

竹山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整个村都种满了板栗,一到开花季节,整个村都飘着板栗花的香味。在竹山有句谚语,“无栗不成家”,意思是以前村里很穷,又偏僻,只能依靠种板栗卖点钱养家,没有种树的人家连老婆都娶不了。老天爷也特别眷顾竹山村,可能是因为土质都是红色油泥土的原因,村里产的板栗特别好吃,具有粉、糯、甜的特点,因此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使它卖出的价格是外地板栗的几倍,村民逐渐富裕起来。而这油泥土,传说是数千年前挑油的仙女经过此地,被旖旎风光所吸引,俯身探看,不慎将油洒入土地所形成。

感受了红色历史,让我们去触摸大自然的旖旎风光吧。沿着弯弯的山路,穿过板栗树园,我们来到高山寨森林公园。

高山寨位于双华镇大陂、大径、竹山三村交界处,占地面积800多亩,是集休闲、旅游、观光、避暑于一体的森林公园,沿途有宗教圣地慧云庵、太阳星君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英烈庙也位居此处,吸引着无数游客慕名前来旅游观光。站在山顶远眺,视野开阔,风景优美。近可观天堂山、楼里岽、圩镇和周边村庄,远可望县城、水寨、横陂、安流等多镇风光,美丽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上到高山寨,你一定会听到关于英烈庙和英烈相女谢二妹的神奇传说。英烈庙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是当地民众为祭祀敕封英烈相女谢二妹(谢圣仙娘)而筑,于19896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英烈庙汲取山川灵气,历经数百年而不衰,见证着客家千年繁衍生息、自强不息的历史,是双华及周边人民祈求幸福安康的精神寄托之圣地,吸引了众多游人香客览胜祈福,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竹山路弯弯确实名不虚传,我们穿过一座座山,左弯右绕,下坡上坡,再穿过圩镇,终于到了天堂山大峡谷。大峡谷内各种巨石形态各异、鬼斧神工,飞瀑泻玉、流泉跌宕、青山藏玉、古朴宁静,在古树下行走,如同走进原始森林。景区内众多景点,有“水天一色”“百子千孙”“听涛观海”等,各有特色,让人流连忘返。军营村之所以绿树成阴,古木参天,功德自然少不了村中的清朝“风围水口碑”,俗称“禁山碑”。碑文全名为《廉明太爷丁奉道审详给风围水口碑》,刻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孟春,碑高2.58米、宽1.05米,碑文166字。碑文规定,谁家砍伐树木,便罚年终杀猪一条宴请全村。在当时,一头猪可是普通人家一年的盼头,所以大家都不敢去砍树。自勒石禁山200多年来,碑如山林卫士,鞭策群众维护山林,制止乱砍滥伐,因此树木得到有效保护,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天堂山又名东山嶂,是梅州市级自然保护区。该山呈尖山状,山峰连绵起伏,蜿蜒于五华、揭阳、丰顺三县交界处的莲花山脉,主峰海拔1095米,四季云雾缭绕,植物品种丰富,奇花异草遍布山野,生态环境极佳,存有大量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在山腰有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广东省第七名庵——白云庵,常年香火鼎盛,香客络绎不绝。在庵的左侧有一棵树龄870多年的古茶树,许是香火萦绕的原因,它被奉为神树,得以完好保存。不远处还有一处“三僧库冢”,是花岗岩石建筑,为早年埋葬圆寂了的三位僧人的寄魂之所。

在天堂山半山腰处有一枫华农业茶园,此地四季云雾缭绕、生态环境优美,占地面积约2000亩,主要种植凤凰单丛、绿茶、黄旦、沉香、黄枝香等茶叶品种。该茶园依托天堂山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环境优美的自然生态,文旅、农旅融合,开办有农家乐、钓鱼场、培训基地等,是一个集餐饮、智能民宿、休闲、娱乐、培训为一体的度假胜地。周末携家人或三五好友来这里爬爬山、钓钓鱼、吃吃茶叶鸡,夜间品品茶或搞个小烧烤喝杯啤酒,不亦乐乎!

你若想看花,那我就要带你去华东、公平等村了,这里种植三华李面积5000多亩。阳春三月花开时节,雪白的李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如雾如雪,恍如人间仙境,引来无数游人流连忘返。来到这世外桃源,你可以牵恋人的手花间漫步,也可与友人花间合影,累了,你还可以去农家乐吃农家喂养的鸡、鸭、鹅,吃饱喝足,你还可以带点土鸡蛋呀蜂蜜呀红薯呀回家。到了果实成熟期,你还可相约前来采摘,尽享花果葱茏、果实丰硕的美景和亲手采摘的乐趣。

双华美景数不胜数,恕我不带你一次游完,留点念想,下次再来实地亲身体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