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潭下镇杞水村:矿工精神激活乡村振兴潜力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时间:2022-09-27 08:41:51   浏览:255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潭下镇杞水村以农业发展、农业农村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以矿工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绘就生态优、环境美、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走进潭下镇杞水村,2万多亩郁郁葱葱的山地让人眼前一亮,清澈见底的潭下河如玉带般从村中流淌而过。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杞水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实施扩宽道路、兴修水利、修建文化纪念馆、安装路灯等工作,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文化品质,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民们纷纷表示,村里的变化日新月异,感觉生活越来越舒心。


   杞水村汶水钨矿于1958年成立,1986年闭坑,历时28年总共生产钨钼铋锡等稀有金属精矿6615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工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了把职工“爱国爱矿,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的矿工精神传承下去,杞水村建起了汶水钨矿纪念馆。


近年来,杞水村继承和发扬矿工精神,不断盘活利用撂荒土地,复耕复种了农田种植水稻、红薯等优质农产品;利用生态环境优势成立了养蜂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蜂产业;引入公司,利用丰富山地资源规模化、生态化发展养殖虫草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的收入,做足土地增产、农业增效的文章

在夏秋交替的收获季节,杞水村正努力谱写着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群众满意、生活幸福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