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棉洋镇黎洞村:撂荒复耕结硕果 小米粒铺就产业振兴致富路
时间:2022-07-29 09:36:13   浏览:267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棉洋镇黎洞村全面推进撂荒复耕工作,以机械化引领农业生产方式,守住“米袋子”的同时,聚焦产业融合,用一粒粒米串起一条产业链,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盛夏时节,棉洋镇黎洞村水稻迎来收割季。在黎洞村的田间地头挂满一层层金黄色的稻浪,收割机来回穿梭,空气中飘满稻花香。随着一车车割好的稻穗运送到水稻机械厂房,黎洞村合作社的村民们开始忙碌了起来。记者看到,烘干后的稻谷放进了碾米机,经其强力碾压、挤磨、去壳等一系列操作,一粒粒白胖胖的大米便脱壳而出。黎洞村党支部书记张爱发高兴地告诉记者,合作社新购置了农业机械设备,解决撂荒复耕地稻谷收割后的晾晒难题,为撂荒复耕地的收割解决后顾之忧。


黎洞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 张爱发:成立合作社的目的是带动村民和村集体有收入,合作社总共1500股,村民有1200股,300股为村集体收入,现在看到的烘干机碾米机已经投产总投资约50万元。

据了解,今年开春以来,黎洞村不断创新思路举措,采取“合作社+股份制”的模式进行荒地复耕,用来专门种植丝苗米,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工人,打造“打工挣薪金、经营赚现金、入股得股金”的“一地生三金”模式。


村丝苗米合作社成员 张庆友:早稻种植面积是300多亩,收成是每亩1千斤左右,现在打算复耕扩种晚稻约100亩,使用机械化生产,像收割机、挖土机,如今烘干机和碾米机已经投产,节省很多人力,我们很有信心,要越做越大,不断发展。

黎洞村守住“米袋子”的同时,还积极打造“黎洞村丝苗米”品牌;此外,该村还注重发掘丝苗米的综合效益,通过制作客家酿酒等方式,高效利用稻谷的价值。

黎洞村党支部书记 主任 张爱发:我村已建设好鸡舍,计划打造一条产业链,米糠加工用作饲料,鸡粪用作耕地化肥。现在也打算建设农家乐,引进外地老板或者本地乡贤,开发民宿,慢慢把产业做起来。


接下来,黎洞村将通过建设农庄、成品展示厅、民宿等地,逐步带动有劳动力的村民参与到种植养殖以及其他产业中,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串起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实现集体收益与村民收入互促互进、共同提升,为五华乡村振兴再添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