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双华:稻花香里说丰年 撂荒地变丰收田
时间:2022-07-18 09:48:41   浏览:280  
【字体:  打印

为有效改善农村土地撂荒现状,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再上新台阶,双华镇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进一步遏止土地撂荒势头,提高土地利用率,让闲置土地“重获新生”,将“青山绿水、田园野趣”这些农村的“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惠共赢,给农民带来更多的“红利”。


盛夏时节,一阵“轰隆隆”的机械声打破了乡村的宁静,在双华村的田间地头,只见昔日撂荒地已变成了金黄的麦田,大片的小麦已经成熟,饱满的麦穗随着微风徐徐摇摆,同时,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回荡在山间,该村连片面积最大的撂荒地复耕复种点的丝苗米喜迎丰收。


昔日撂荒地,今朝丰收田,这背后,是双华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劝导自耕与土地流转双管齐下,探索实践“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取得的成效,想要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问题,必须要先解决‘地由谁来种’的问题”,对此,双华村探索实施党支部托管服务,村“两委”干部10人采取合股模式,每人出资2500元不等,共筹集资金3万元,创办合作社,无偿集约撂荒地约120亩种植丝苗米。如今,早稻生产迎来大丰收,亩产预计达1000斤。

双华村撂荒地复耕复种迎来丰收,是双华镇全力推动摞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的缩影。下一步,双华镇党委政府将大力弘扬苏区干部务实担当实干的好作风,把做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和巩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全力绘就“耕地复苏、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画卷,谱写双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