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华城镇铁炉村:250 亩“稻虾共作”基地进来第一季度丰收!
时间:2022-06-21 09:06:29   浏览:278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五华因地制宜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取得了稻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在华城镇铁炉村250亩的“稻虾共作”基地里,今年4月份才投入的虾苗,到现在仅仅过去两个月的时间,便迎来了第一季度的大丰收!


现场声:今年的罗氏虾长得够大,像这个一个都有一两了,颜色十分好,可以,要大大表扬,透明,晶莹剔透。


6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华城镇铁炉村“稻虾共作”基地看到,绿油油的水稻下,“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的场景映入眼帘,一个个个大饱满、晶莹剔透的罗氏沼虾也开始“活跃”起来,田间呈现出一片白绿相间的农业“新”景色。在一旁,村民们正将一只只色泽鲜亮、活蹦乱跳的罗氏沼虾捕捞上水面,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基地负责人钟辉城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基地的第一次大丰收。


铁炉村原生态稻虾养殖基地负责人 钟辉城:今年作为第一次养的虾我特别满意,第一次养的虾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养的罗氏沼虾也晶莹剔透,比较靓,个大饱满,第一次收的话,最大的罗氏沼虾达到一两半,包括现在水稻种养得也特别好,(实现)一田双收。


据了解,“稻虾共作”模式是指将普通稻田单一的种植模式提升为立体的种养结合模式,即在水稻种植期间养殖罗氏沼虾。而且罗氏沼虾的生长周期短,从投苗到收虾一般用23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并且1年内可以收虾3轮,大大提高稻田单位面积经济效益,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收。


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素偌:(目前)全县(罗氏沼虾)都收成,现在是今年2022年的第一季度(罗氏沼虾)的收成,现在开始一直收到今年11月都不会停止,这个基地200多亩,大约能收120万左右,每亩150斤,一年三轮,就是清明后四月份到五月中旬放第一轮的虾苗,农户两个月左右就可以收成,一边收一边放苗,像以前种田的话收成是很低的,现在加上罗氏沼虾,一年三收,最后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一亩一轮可以给农户多收2000元,一年三轮就6000元。


近年来,华城镇全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而铁炉村作为第一个“稻虾共作”种养基地,成功地从生产实践中探索出了“水稻一年两种、罗氏沼虾一年三收”的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亩双收”。


华城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余展华:这个稻虾共作(模式)是华城镇第一家引进,在铁炉村落户试点,目前来看这种模式比较可以还算成功,通过这种试验,华城镇其他村有这样(种养)条件的都可以引进,继续扩大撂荒复耕的力度,达成“农户、公司、村集体”三方的共收。


据介绍,近年来,五华引进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先进的发展理念、科学的经营模式,从配套服务、科技指导、资金支持等方面进行全面延伸,充分利用五华县水产资源优势,不断补充罗氏沼虾产业链,大力推行稻虾共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取得了稻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香醇的稻米、鲜美的罗氏虾,共同打造出村民集体增收致富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