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2023年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潭下镇党委书记杨文
时间:2023-11-21 11:33:15   浏览:17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潭下镇党委书记杨文,就文明村镇创建、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专访。
    主持人:杨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潭下镇作为电商强镇,是如何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
    杨文:潭下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发扬持之以恒、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确保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一是始终坚持创建为民,着力激发群众认同感。在文明创建中,潭下镇始终从群众需求出发,注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成立由镇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照创建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在圩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以及乡村振兴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逐步推动了潭下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得到了乡贤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二是始终坚持创建惠民,着力提高群众获得感。潭下镇把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在推进生态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民生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好处,至目前全镇共有22处文化广场,21处老年人活动中心,21处农家书屋,污水处理设施30座。三是始终坚持创建靠民,着力增强群众参与感。深入推进乡村振兴“1234”组合行动,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媒体宣传、学校教育、机制创新等,大力宣传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示范典型,增强群众共同维护文明家园意识;全面开展宜居镇村创建行动,我镇于2018年获评“市级文明镇”,2021年获评“广东省卫生镇”,今年年底争创“国家卫生镇”;2个村获评市级文明村,11个村获评县级文明村,还有8个村正在创建中,力争到2023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主持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近年来文明创建的工作重心,潭下镇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的呢?
    杨文:我镇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内道路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发动全民参与,全面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一是开展“集中劳动日”行动。由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结合各村实际,每月组织2-4次“集中劳动日”,组织“两委干部”、妇联执委、志愿者、村民群众定期对村庄进行清洁、美化绿化等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定期开展“六乱”集中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镇共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等596处,整治“六乱”现象200多处。三是开展人居环境评比活动。组织开展“定期四级评”行动,建立镇、村、组三级评比机制,镇评村、村评组、组评户,以评促建,相互借鉴学习,切实提升人居环境。四是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组织全镇中小学校,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推动家校联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大片”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局面。
    主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树立社会文明新风、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平台,潭下镇是如何用好阵地资源,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规范化的呢?
    杨文:一是强化阵地支撑。我镇有效整合各村级服务中心、文明实践办公室、志愿服务队室等现有资源建设成文明实践站,功能室齐全,其中会议室均配备了投影仪、音响等设备,满足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场所建设要求,目前,我镇已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等要求,建立健全文明实践工作机制,明确组织领导、工作目标、广泛参与、信息公开、激励措施等内容。三是强化典型引领。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三风”培育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华好人”“文明家庭”“好媳妇”“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筹办“书香文化节”及奖教奖学活动,树立群众身边好榜样。目前,全镇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384户、好媳妇3名、书香家庭2户、美丽庭院3户,文明家庭2户、五华好人3人。
    主持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文明创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潭下镇是如何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助力打造“志愿者之城”的呢?
    杨文:我镇组建了由党委一把手担任队长、党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志愿服务队,主要围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科技服务、移风易俗、文体活动等五个方面为主题;在村一级,由村两委干部、乡村医生、乡村教师、返乡青年为主体组建志愿小队,目前全镇共有22支村级志愿服务小队,同时在团县委的指导下我镇也在社会面成立了一支“潭下聚光志愿服务队”,成员共有114人,由来自各行各业的仁人志士组成。各志愿服务队伍在助力乡村振兴、森林防火、防御台风、“两美”行动、义务植树、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反诈禁毒宣传、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注册的镇村志愿者共有4586人,开展志愿活动796场次。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杨书记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文明村镇创建、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