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2023年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科工商务局局长刘伟炎
时间:2023-09-07 09:22:17   浏览:16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县科工商务局局长刘伟炎,就我县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科学普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三线整治和网格化责任地段创文任务落实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刘局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县科工商务局是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刘伟炎: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按照创文工作要求和各项任务指标,将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和各股室,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到网格化责任地段、归口管理小区和帮扶村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创文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与参与率。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我局坚持对标对表,落实责任清单,按照每月重点任务安排,扎实开展信息化无障碍建设、全国科技活动周、普法进企业和组织企业开展非公经济组织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

主持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县科工商务局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呢?

刘伟炎:我局紧紧围绕上级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全力推动我县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立项项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以来,我县17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企业提交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材料,4个项目获得(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资金支持。

主持人:科技强则国强,为培养优质的后备军是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县科工商务局是如何推动科学普及这项工作的呢?

刘伟炎:我局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整合科普资源、营造科普氛围、培育科普人才方面扎实推进科学普及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科普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今年来,联合县科协、教育局等单位先后到横陂镇第二小学、登畲中学、硝芳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主题科普活动9场次,培养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全面提高青少年儿童科学素质,激发学生们的科技创新热情和科技梦想。

主持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是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县科工商务局是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的呢?

刘伟炎:一是与时俱进,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民营企业的全面引领。二是立足实际,科学设置和优化民营企业党的组织。三是统筹推进,处理好民营企业抓党建与促发展的关系。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到广东辉骏集团、五华县电子商务协会和广东明鑫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宣讲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同时,我局还积极开展普法进企业活动,先后在广东明珠星钟表有限公司和广东康奇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置宣传展板,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自觉做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

主持人:“三线”整治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主要内容,县科工商务局是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呢?

刘伟炎:在“三线”整治工作方面,我局着重抓好以下几点:一是制定《五华县科工商务局关于开展“三线”整治工作的方案》,成立五华县科工商务局“三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三线”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牵头成立“三线”整治工作专班,统筹五华县镇村“三线”整治工作进度安排,要求各管线产权单位按进度推进工作。三是落实关于乡村振兴、圩镇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部署,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美丽圩镇建设,抓好“三线”整治建设工作。四是多次召集各管线单位进行研判,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跟进掌握整治情况,确保目标任务、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五是在整治实施过程中,我局积极主动参与督促各管线产权单位严格执行整治的相关规定,做到安全文明施工。

主持人:网格化创文任务落实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县科工商务局是如何推进落实网格化创文工作的呢?

刘伟炎:一方面,坚持落实卫生保洁制度,常态化做好网格化区域环境卫生整洁,对责任地段的卫生死角、“牛皮癣”等进行不定期清查清理,解决好建筑垃圾乱堆乱放、广告乱贴等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在网格化地段重要路口显著位置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筷公勺、生活垃圾分类等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广告,定制宣传袋、宣传手册等创文的宣传资料面向广大居民发放,打造一个良好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与参与率。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刘伟炎局长今天跟我们探讨了县科工商务局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普及科学知识、“三线”整治等方面的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