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2023年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郭田镇党委书记刘翠玉
时间:2023-08-28 16:15:43   浏览:30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乡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郭田镇党委书记刘翠玉,就文明村镇全域创建、文明实践、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刘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五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郭田镇作为红色苏区镇,是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刘翠玉: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的现实需要。当前,郭田镇上下正在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创建热情,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热潮中: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全镇重点工作,累计召开2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高位谋划推动,多措并举深入,聚焦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扬正气树新风等方面,以常态化、精细化为抓手,全面推进我镇文明创建工作。二是细化任务分工。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实现镇干部、村“两委”、小组长三级联动、人人有责,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各项测评指标转化为常态工作目标,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巩固扩大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推动文明创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主持人:文明村镇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去年首次作为单独测评体系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文明城市测评成绩,那么郭田镇是如何推动文明村镇全域创建的呢?

刘翠玉:郭田镇于2021年成功创建了广东省卫生镇,获评市级文明镇;龙潭村获评市级文明村;郭田村等8个村获得县级文明村。今年规划创建4个市级文明村,3个县级文明村,实现文明村镇创建全覆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文明村镇全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设立法制宣传、氛围营造、城乡治理等5个推进小组,加强对全域创建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县级文明村镇创建测评标准制定了文明村镇全域创建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5项26条,定部门、定进度、定责任,做到事事有人办,件件有落实。三是加强环境整治,持续开展了文明村镇环境整治工作,累计完成5个村10.3公里道路硬底化工作,拆除废旧猪牛栏、露天厕所等65宗,面积4879平方米,建成污水处理终端设施8座,铺设雨污分流管网26.3公里,营造整洁、有序的村镇环境。四是加强文明宣传教育,镇村两级干部下沉一线进行对接,制作宣传栏46个,宣传展板80块,宣传横幅236条,滚动播放标语3000余次,营造浓厚氛围。

主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平台,郭田镇如何用好阵地资源,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呢?

刘翠玉:一是先行打造横塘村、硿南村两个示范点,通过组织业务培训、现场参观学习等措施,推动全镇所(站)规范化建设。二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文明洗礼、文化熏陶,我镇“微党课”、“微朗读”就是结合当前宣讲重点内容,发挥“微、快、短、活”的特点,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取得很好宣讲效果。三是坚持共享共建,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自发到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活动、政策宣讲、移风易俗等活动,引领形成乡村文明新风。

主持人: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志愿者成为了我县创文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请问郭田镇在创建中是如何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呢?

刘翠玉:我镇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志愿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志愿者服务常态化。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动员各行各业人员积极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截至目前,我镇已成立16支志愿者队伍,累计注册志愿者754名。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业务培训会,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由镇团委负责对各支队伍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三是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镇定期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不定期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交通劝导、反诈宣传、森林防火等各类志愿活动,今年来已开展88场志愿活动,参与人数达3500多人次。四是创新推行“微联盟”机制,统筹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力量,以“微实事”服务实现群众“微心愿”,累计完成实事528件。

主持人:传递榜样力量,凝聚道德之光。近年来,我县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开展道德模范选树宣传,传递五华正能量,那么,郭田镇是如何开展该项工作的呢?

刘翠玉:我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弘扬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良好风尚,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持续开展“五华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今年来向上级推荐“梅州好人”3名、“五华好人”1名、“文明家庭”1户、“最美家庭”1户。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榜样力量鼓舞人,营造以德为先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刘翠玉书记今天跟我们探讨了郭田镇在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实践等方面的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