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2023年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梅林镇党委书记邓清华
时间:2023-04-04 15:05:51   浏览:91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梅林镇党委书记邓清华,就文明村镇全域创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圩镇市容市貌整治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邓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五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梅林镇作为红色乡镇,是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邓清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民生工程。梅林镇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抓好落实,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从三个方面发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落实见效。一是坚持制度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创建工作人人有责任、层层有目标、事事有人管。加大文明行为宣传力度,对不文明行为和现象不定期在梅林镇微信公众号进行集中披露,引领文明新风尚。二是突出思想引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建设文明阵地、精神家园中的作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选树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凝聚创建力量三是聚焦项目引领提升宜居宜业水平全面启动圩镇三线改造、雨污分流、路面升级和外立面整体风貌提升工作推动“四小园”建设,让乡镇更靓丽、更宜居进一步挖掘本镇文化资源,维护好古大存故居、古宜权纪念亭、古公鲁遗址、米石公园等一批红色和传统文化资源,让文化更绚丽、更深厚,结出累累硕果,实现文明成果群众共享

主持人:文明村镇建设作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去年首次作为单独测评体系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文明城市测评成绩,那么梅林镇是如何推动文明村镇全域创建的呢?

邓清华我镇成功创建了广东省卫生镇,获评市级文明镇;宣优村、上磜村获得市级文明村;梅林村9个村获得县级文明村。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文明村镇创建作为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领导机制,为我镇全域创建文明村镇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组织镇应急办、创文办、创卫办、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普法宣传等,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为创建文明村镇营造良好氛围。三是按照文明镇“十个一”、文明村“八个一”的标准进行对标创建,力争今年实现全覆盖;通过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主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平台,梅林镇是如何用好阵地资源,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呢?

邓清华: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实现全覆盖,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方面内容,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常态化开展党的政策宣讲活动,各村(社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法等活动,让群众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主持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文明创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梅林镇是如何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呢?

邓清华我镇持续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开展,引导和动员全镇干部群众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志愿者队伍建设,在机关和19个村(社区)共成立了20支志愿者队伍,每半年为志愿者提供培训1,至目前,注册志愿者500多人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广泛宣传,提高全镇干部群众思想认识,自觉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22开展反诈宣传、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志愿服务活动220多场,参与人数达9600多人次,为推动梅林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了青春志愿力量。

主持人:人居环境整治是近年来文明创建的工作重心,梅林镇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呢?

邓清华我镇结合创国卫工作持续开展镇村六乱专项整治行动,使道路沿线更加美观、镇容镇貌更加美丽,打造舒适宜居新城镇。一是开展线上+线下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干群齐参与抓整治的良好局面二是实施精细化管理和长效整治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真正做到整治一片、巩固一片、提升一片,切实巩固环境整治成果。三是夯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人民群众参与,明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与责任人,进一步倒逼责任落实,定期维护整体镇容村貌,切实推动全镇域无垃圾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邓清华书记今天跟我们探讨了梅林镇在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实践等方面的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