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2023年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周江镇党委书记张志远
时间:2023-03-09 10:21:24   浏览:128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周江镇党委书记张志远,就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点位建设、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实践、网上申报材料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张书记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冲关突围之年,周江镇将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张志远:2023年,周江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具体做好如下三项工作一是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对标测评体系,结合去年测评结果,梳理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同时开展整治“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见效二是全面落实创建任务重点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养成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移风易俗等方面,统筹各方力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三是牢牢把握创建方向。加强舆论引导,做好宣传发动,管控负面舆,防止突击迎检、力戒形式主义,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主持人:实地考察点位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周江镇是如何做好实地考察点位建设工作的呢?

张志远:2021年我镇成功创建了广东省卫生镇,基础比较好,接下来,将创文和创卫工作有机融合,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积极打造一批精品点位集中力量对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圩镇商铺等实地考察点进行逐一对照、逐项检查,突出圩镇风貌管控,进一步优化提升整体面貌,丰富文化内涵,力争打造出一批精品点位。二是狠抓全域人居环境整改提升实挂点领导督导制度和村(居)网格化管理责任,分解任务清单,强化督促落实,细化整改要求,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狠抓全域人居环境,确保实地考察点位建设对标达标三是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综合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公益广告宣传等多种形式,把宣传发动和群众参与结合起来,让创建意识根植于每个人心中,将讲文明、树新风的生活习惯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主持人:去年文明村镇首次作为单独的测评体系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同时也对乡镇文明建设的提高起着推动作用,周江镇是如何推动文明村镇创建的呢?

张志远:我镇于2018年获评市级文明镇,冰坎、三河2个村获评梅州市文明村,红源、新良等14个村获评五华县文明村,计划今年对其他7个村进行创建,实现全覆盖一是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大力建设“四好农村路”、生活污水处理池、“四小园”等,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厕所革命”,使村庄环境向干净整洁美丽有序转变二是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不断深化农村殡葬改革,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大力弘扬乡村时代新风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五华好人、五华好媳妇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榜样引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对于引导市民群众学习新思想,传导新风尚发挥重要作用,周江镇是如何用好阵地资源,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呢?

张志远:我镇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一是实践所(站)标准化我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五有”标准,即:组织领导有架构,实践活动有场所,工作开展有制度,便民服务有站点,显著位置有宣传。二是文明实践有特色。充分利用文明实践阵地资源,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等融入文明实践内容,大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活动,引领城乡文明新风形成。特别是红源村创新推出“榕树下的红色讲堂”,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点赞。三是志愿服务有亮点。开展党建赋能志愿服务,完善镇、村两级志愿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交通劝导、创文巩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贡献志愿力量。

主持人:网上申报材料在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中占 40%,周江镇是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的呢?

张志远:网上申报材料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镇主要从三方面发力:是周密部署。制订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确保测评指标底数清、任务明,做到有序推进、扎实开展。二是加强培训。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网上申报工作要求、方式方法和重点难点等,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三是提高质量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明确指标完成节点,严谨细致收集整理资料,确保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力争所有工作对标达标,网上申报材料高标准高质量。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张书记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周江镇文明城市创建相关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