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高
时间:2023-02-02 15:56:47   浏览:150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高,就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双百社工、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李局长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当前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我们民政部门是如何融会贯通,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李文高:您好!主持人。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专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县民政干部职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处、学在处、落在处、干在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民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新的起点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在具体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主要从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五华县民政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两个测评体系要求,结合民政职能实际,制定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把创建任务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坚持清单化、责任化管理,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提升,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营造宣传氛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创文知识宣传,定期召开创文工作会议,对照创建标准找差距,瞄准创建目标找不足,努力营造全局上下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加强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备受社会关注,那么我们民政部门是如何开展该项工作的呢?

李文高:一是持续优化救助服务环境。对现有的救助服务站升级改造了救助服务大厅;正在建设1所高标准、规范化的救助服务站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综合体,总建筑面积5892平方米设置192张床位,分设救助、教育、心理辅导、暂住服务等功能区,提供生活保障、安全保护、心理康复等服务,实现救助服务专业化、规范化。二是扎实开展救助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等专项救助活动,持续加大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车站等场所的巡查力度,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县救助服务站接受救助,确保城市公共场所无流浪乞讨人员。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如果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可以拨打110或县救助服务站电话0753-4459298,我们将第一时间实施救助。

主持人:尊老、敬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的热门话题,那么民政部门是如何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呢?

李文高:一是启动长者饭堂、居家养老服务站试点示范建设,着力解决好我县高龄、留守、空巢、分散特困供养等老年人就餐难问题,目前第一期6间长者饭堂、居家养老服务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不断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二是聚焦高龄、失能、残疾等特殊老年人家庭,根据不同老年人的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提供30多个适老化改造项目,为老年人家庭量身定制改造方案,今年完成了25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为12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智能适老化改造。三是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力量和多元化资本参与的方式,引进2间民营企业参与养老事业,打造养老事业发展新亮点,为养老事业长足发展注入了新力量、新活力。目前,正在推进公办养老机构适老化提升改造,计划拓展为具备助餐配餐、助洁助浴、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康复理疗、协调指导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面向社会开放的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把养老服务延伸至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和居家老年人,并逐步为农村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提供低偿集中托养服务,着力解决好这部分群众生活照料护理缺失难题。

主持人:推动社会工作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是当前的发展趋势,县民政局是如何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呢?

李文高:一是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我局进一步壮大社工人才队伍,充实基层民生服务力量,积极打造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社工人才队伍。目前,全县设立了16个社会工作服务站,113个社会工作服务点,410名社工实行包村包片包户网格化管理,服务范围覆盖全县448个村(社区),实现了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二是扎实开展社工服务。各社工站(点)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为群众提供政策落实、社会救助、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当好困难群众贴心人”“服务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主持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希望,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我们责无旁贷。那么县民政局是如何开展关爱服务的呢?

李文高:一是设立县儿童福利院,为集中供养孤儿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护送入学、就医等服务,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成长二是全县16个镇设立了爱心之家,每个村(居)指定1两委干部担任儿童主任,打通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最后一米,实现关爱保护零距离。三是打造有留有保 共守成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开展关爱困难群体 慰问温暖人心活动,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主持人:县民政局作为县志愿服务分队,是如何推动扶贫帮困资源下沉到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专业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呢?

李文高:我局充分发挥县志愿服务分队的作用,专门制订了全年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计划,突出主题重点,明确活动内容,创新实践形式,经常性地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各相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社会救助、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移风易俗等知识讲座和志愿服务活动,使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李文高局长今天跟我们探讨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双百社工服务、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推动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在五华大地落实见效。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