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雄
时间:2022-12-06 15:09:31   浏览:183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师生文明礼仪网上申报材料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张局长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前置条件,我们教育部门是如何推进工作落实的呢?

张伟雄:一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细抓实,专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县教育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拼搏、真抓实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五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和单独测评考核内容。我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全过程,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细化任务分解,强化责任担当,对标抓好创建。成功打造“一书多育”9个各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在2021年度测评中,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结果位列梅州市同级别的3个县第1名,全省20个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第4名,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主持人:文明校园是“五大文明”创建重要内容之一,县教育局是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育人氛围,营造安全、文明、祥和的校园环境的昵?

张伟雄:我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校园特色,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一是持续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按照“六好一特色”要求,全县中小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融入党建工作、学校管理、质量提升、文明礼仪、师德师风等方面,擦亮文明校园品牌。今年,县文明办和教育部门联合评估了65所乡村小学,全县现有县级文明校园167所,市文明校园97所,水寨中学、南山小学获评广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县一小、高级中学入选2021—2023年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二是建立动态管理文明校园机制。文明校园创建永远在路上。每学年在学校自评的基础上,教育部门联合县文明办采取抽查方式开展文明校园年度考评,对考评85分以下的学校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一票否决制”负面清单的学校撤销荣誉称号、收回牌匾。今年10月抽检了36所文明校园考核全部达标。三是加大文明校园宣传力度。我局对创建有特色、质量有提升的文明学校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群众对文明校园创建的认同,推动办学质量提升。现在的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美化、书声朗朗,校园学风浓、教风良、校风正、文化氛围浓厚,学生文明有礼。

主持人: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文明礼仪,促进学生日常养成尤为重要,那么,我们教育部门是如何做好该项工作的呢?

张伟雄:一是举办了全县中小学校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培训班,通过培训,掌握了文明礼仪相关知识,推行了入学礼、成长礼、青春礼、毕业礼“四礼”主题活动二是全县中小学校大力开展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宣传专栏等,大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的基本常识,提升了学生文明素养。如县五小“三礼”主题教育、黄狮小学“文明小使者”评比、安流中学“十佳学生”评比等。三是开展文明元素校园评比活动,如各校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标兵等评比,每学期对评比结果在文明专栏公布,推动学校文明创建落到实处。四是开展“小手拉大手”,将文明教育延伸至家庭、社区。如县五小开展“校园礼仪之星、家庭礼仪之星、社会礼仪之星”评比,让家庭、社区参与文明之星评比中,辐射带动更多家长参与文明活动,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主持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希望,实施素质教育我们责无旁贷。那么,我们教育部门是如何开展素质教育的呢?

张伟雄:一是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等三大阵营管理。16个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将“430”托管活动与特色课程有机融合;青少年活动中心加强校内课外托管服务,为300多所学校开设基础托管与素质拓展两类课程,落实“双减”政策;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为学校开展青春期心理、预防手机沉迷、高考心理等专题辅导讲座。二是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如县一小开设了口琴、提线木偶、泥塑等多种项目的“430”素质托管课程,硝芳中学开设了文学、书法等9个锦优社团,首创性开展社团艺术节。三是开展“我们的节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喜迎二十大”“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学生从小养成读好书识明理规矩懂感恩的良好习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宣传。获评梅州市新时代好少年6人,评选五华县新时代好少年30人,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

主持人: 网上申报材料是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县教育局是如何做好网报材料的呢

张伟雄: 一是发挥业务股室职能,对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指标内容,主动作为。二是发挥局创文办牵头协调作用,对照指标要求,开展学习培训,明确工作内容、指标要求。三是发挥联合联动大局观念,整体推动创建活动开展和材料上报工作,确保提交的网上申报材料高标准高质量。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张伟雄局长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校园创建、学生文明礼仪、网上申报材料等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成长环境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栏目,下期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