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水寨镇党委书记黎辉文
时间:2022-11-23 10:06:38   浏览:205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水寨镇党委书记黎辉文,就文明村镇创建、人居环境提升、全域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打造志愿之城网上申报材料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黎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水寨镇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是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黎辉文: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合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惠民工程。水寨镇严格按照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全域推进,因地制宜,探索实施一找二压三塑四提四步工作法,确保从上到领导干部、下到普通群众,全民参与纵向到底;从村内小角落,到县城大环境,无死角全覆盖横向到边

主持人:刚才提到四步工作具体是指什么呢?请黎书记为我们解答一下。

黎辉文:一找二压三塑四提,分别对应的是找问题、压责任、塑内涵、提品位第一是,指的是找寻主要存在问题。通过深度梳理,全面内视,水寨镇在创文工作过程中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创文工作时热时冷,各村(社区)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督导不够,思想松懈、力度减弱等被动式创文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市容市貌时好时差,城市管理时紧时松,尤其是城乡环境面貌差距较大,城乡接合部、乡镇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仍然突出;创文硬件基础薄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未全面深入开展、城市内涵不够丰富等等。这些问题,有客观上的原因,更多的是主观不够重视、态度不够认真、研究不够细致、措施不够有力。

主持人:敢于揭短亮丑,更加体现了县城中心镇的担当与作为,那么请问黎书记,在一找之后,是如何通过二压三塑四提补短板、固成效、促提升的呢?

黎辉文:第二是,指的是压实各方工作责任。水寨镇通过强领导促合力、强部署促推进、强督导促落实三强三促,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强领导促合力。专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文巩卫工作纳入全镇总体工作部署,坚持统一规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督促检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二是强部署促推进。制定并落实《水寨镇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和包干村民小组工作方案》,坚持月碰头、季研判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强督导促落实。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常态开展28个村(社区)创文工作全覆盖、全领域、全方面督查检查,通过发出限时整改通知书、微信公众号曝光、提出整改建议以及责任追究等形式,进一步深化节点监督+专项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一体化监督模式,实现以查促干、以查促、以查促进,不断巩固提升各项创建工作。

主持人:找问题、压责任,听了黎书记的介绍,可以感受到水寨镇在创文工作方面的工作思路以及工作方向是非常清晰的,那么请问黎书记,在第三点,塑内涵这一方面,是否与我们水寨镇作为志愿者之城示范点以及文明村镇创建有关呢?

黎辉文:是的主持人,第三是,指的是塑造城市文明内涵。水寨镇紧盯阵地、人员、活动三大要素通过抓好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创建、抓好一批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抓好一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三个一批建设,着力塑造特色文明、丰硕城市内涵,助推创建志愿者之城一是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创建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书屋、党校、老人活动中心、村史馆、主题公园等阵地资源,严格按照标准,率先完成全域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成功打造水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示范点和大布村、罗湖村、黄狮新村、公园社区等4个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其中大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实践广场成为全县村级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标杆。抓好志愿服务队组建组建镇机关志愿服务1村级志愿服务支队28支,社工服务队1支,共有文明实践志愿者6000多人。同时,依托小程序、微信等平台,搭建水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志愿服务平台,做到文明实践线上线下互动,进一步充实志愿服务队伍并发挥作用例如今年“0115”“0131”疫情处置中通过搭建水寨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平台发挥广大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几十万人口在风雨中仍保持秩序井然,顺利在一天内完成核酸检测,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以及民众素养的生动表现。抓好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统筹党建、宣传、妇联、团委、司法、文化等部门职能作用,将文明实践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和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以讲评帮乐庆的形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移风易俗、扶贫帮困、技能培训、文娱活动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传思想学理论、传道德讲好人、传文化说民生、传政策送关怀、传科技助发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围绕“推动形成文明社会风尚推动提升人文素养的目标加大完善村规民约和市民公约力度持续开展五华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四强四优”模范机关创建、巩固文明镇创建成果等行动推动“文明机关、文明村居、文明乡风“文明城市”对标创建

主持人:感谢黎书记的精彩解答,相信在黎书记的带领下,志愿者之城一定能够高质量打造。请问黎书记,水寨镇作为县城镇,在人居环境、重点项目等方面是如何开展的呢?

黎辉文:人居环境整治是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水寨镇第四点,提升城乡整体品位,就是抓严抓实这一关键的有力举措,对此,水寨镇紧盯农村、城区、城乡一体化三大重点以及对应薄弱点,狠下功夫分类突破、同步推进一是分类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瞄准三清三拆三整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工作进行集中攻坚。精细开展城中村微改造,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以见缝插针为思路,逐步完成了城中村停车场等一批民生项目,便民水平明显提升。巩固提升城区和圩镇环境深入推广垃圾分类,持续推进“126”专项整治和十个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规范提升市场秩序和城区容貌。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设施整治行动,继续推进华一南路2022消防安全示范街创建工作,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二是着力完善城区小区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城乡提升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筹措资金8000万元,全面完成公园片区、华兴南片机关巷、迎福片区、华兴北片、华新村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华景新城、华贸片等老旧小区改造也在稳步推进中,居民小区管理和市政设施逐步得到完善推进澄湖、罗湖等安置区外立面改造,实施公园北三旧改造,助力县城文明风貌提档升级。三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围绕建管文明,严抓严打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两违行为持续发力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推动谷城医院、智慧机械产业园等县各项重点项目加快完成。全面完成黄狮新村大沙村等村史馆建设,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围绕生态文明,创建大布、大岭禁烧秸秆示范村,深入推进扬尘污染、燃放烟花爆竹等重点治理工作,建白鳝卷湖、罗湖公园等一批高质量的城乡生态供给源,城乡生态环境水平大幅提高。

主持人:网上申报材料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寨镇是如何重视做好网上申报材料的呢?

黎辉文:网上申报材料是年度测评的重要内容,占40%的分值。水寨镇严格要求,对标对表,做到精准、精细、精确管理。一是强化专业能力。加大直接参与资料整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精准传导工作要求。二是提高报送质量。及时、准确报送材料,不能缺项漏项、不能弄虚作假、不能拖延误时,更不能因业务不熟、作风不实、把关不严、本职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导致失分。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黎辉文书记今天跟我们探讨了水寨镇在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