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自然资源局翁俊峰局长
时间:2022-11-10 09:50:49   浏览:206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自然资源局翁俊峰局长,就城乡规划设计、耕地保护、生态修复不动产便民快捷登记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局长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自然资源局是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翁俊峰主持人您好我局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严格按照“两个测评体系”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对照点位标准,认真查找在城乡规划设计、耕地保护、生态修复不动产便民快捷登记、网格化责任地段及帮扶村民小组存在的问题,迅速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形成全县自然资源系统上下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全方位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主持人:城乡规划设计事关五华大局,关乎城市形象,县自然资源局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呢?

翁俊峰:始终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度,推动城乡规划设计合法、合理、精准。一是立足五华未来发展定位,结合五华独特的自然地理、历史底蕴、建筑风貌、文化内涵、风土人情等优势,有重点、有亮点地凸显五华区别于其他城市不可代替的特色。二是以战略眼光、精品理念、系统思维,发挥城乡规划设计在城市形象中的引领作用,以技术规范为纲,充分考虑文保、绿化、景观等设计要求,统筹谋划道路交通、环保、供水、电力等配套设施。三是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统筹考虑,实行空间资源强度和总量双控制,统筹三区三线划定,按照一城两带四区的总体空间布局,整体把握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近年来,通过科学、专业的规划设计,已建成了奥林匹克运动体育中心、横陂足球小镇、长乐公园、碧桂园凯旋城、中农批市场、中英文实验学校等一大批蕴含足球之乡”“工匠精神城市名片的项目,城乡规划设计正促进着我县城市环境、品质和形象不断提升,持续夯实着我们城市文明的基础。

主持人:耕地保护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才能保障粮食安全,县自然资源局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呢?

翁俊峰:一是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坚决遏制非农化建设,统筹谋划,合力推动全县制止耕地“非农化”工作,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终身追责和一票否决的要求,确保粮食安全。二是建立我县1+N”的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体系。组织开展耕地卫片监督工作,对全县的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垦造水田等进行专题监测,并将耕地“非粮化”图斑数据下放给镇政府,移交给农业部门,配合其按职责依法依规整改处置。三是加快推进垦造水田工作。至目前,累计垦造水田形成水田指标2800亩,不但还清了历史兑现承诺,还启动新一轮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切实保障县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确保我县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四是严格落实耕地用途管制工作。今年编制了五华县耕地“进出平衡”方案,严格管控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以及农业设施的建设用地。五是加快耕地保护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的长效机制,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不减少。稳妥有序推进耕地恢复工作,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耕地保护体系,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对违法占用耕地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主持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精减和优化办证流程,让群众享受更便利的服务。县自然资源局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呢?

翁俊峰一是扎实开展“减证便民”服务,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和无谓证明。我们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盖章、确认、告知等与登记无关的材料建立与住建、税务、银行等部门的数据接口,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存量房抵押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业务,可直接到银行申请办理,无需到不动产登记部门现场办理登记机构不再与当事人见面实现办理贷款和抵押权首次登记只跑一次腿,只交一次材料,一天出证二是搭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主动对接实体窗口、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和自助服务设备,构建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服务体系,实现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申办、查询进度。目前,已实现EMS速递寄证、自助查询不见面查询等便民方式。三是压缩登记时限,实现“即来即办”。积极探索前置办挤水份少环节多共享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大幅压缩登记时限。在企业之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即来即办的基础上,精简申请材料和程序,实现其他不动产一般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登记、非公证继承不动产转移登记除外)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

主持人:五华县承担着“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重点治理任务,县自然资源局是如何开展治理呢?

翁俊峰走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道路,这对因山而生、凭山而兴的五华,既是使命担当,更是历史机遇。我局作为“山水”生态修复项目的牵头单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修复理念,加强内引外联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积极探索合作新途径、新方式,努力把华城山水项目打造成广东示范项目。目前,我县实施的山水修复项目有9个,其中市级重点示范项目1个,项目总投资达9.59亿元。通过“山水”项目的实施,可解决长期以来山上的水土流失,山下河道淤堵,农田灌不进排不出、路难走、环境差休闲无去处等问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治理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翁俊峰局长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城乡规划设计、耕地保护、生态修复等工作共同创建文明、舒适宜居环境。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