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瑜文
时间:2022-09-26 15:50:06   浏览:234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瑜文生态文明、水环境、声环境、志愿服务、网上申报材料等问题进行专访。

  持人:局长您好,感谢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你局是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邓瑜文您好,主持人。我局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方面,通过局务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县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精神,对创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另一方面,结合我局承担的创文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环保工作责任,抓好环境保护宣传,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主持人: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你局是如何推进该项工作呢?

    邓瑜文我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日为契机,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和普及环保法律知识发放环保袋、环保围裙、环保扇2000多件、环保宣传资料10000多份。

    主持人环境空气质量对居民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采取了哪些措施净化环境空气质量的呢?

    邓瑜文:一是全力抓好县城禁放区烟花爆竹禁放禁燃工作,有效遏制了污染天气发生。二是强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防治,建立了VOCs企业监管名单,大力推进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工作,指导企业使用适宜高效的治理技术。县城空气质量实时自动监测工作,保持与国家生态环境部24小时联网,同时做好全国污染源监测信息管理与共享平台的数据上传与管理工作今年来我县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排名位居全市前列,蓝天保卫战成果有目共睹。

    主持人水环境质量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你局是如何倡导和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质量的呢?

    邓瑜文:一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动桂田水库、蕉州河、益塘水库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规范化监测能力应急能力建设,确保了县城饮水安全。二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完成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摸排工作,现场核实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现状和运维情况,结合实际,专门印发攻坚方案、运维方案、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等,对标对表,有序推进做好我县地表水常规监测工作,及时掌握水质现状,一旦发现水质异常,及时开展溯源、整治工作,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今年来我县国控、省、市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均为100%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优良率100%

    主持人:噪声污染的防治是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你局是如何开展此项工作的呢?

    邓瑜文:为有效防治我县县城城区噪声污染、改善人居环境,县政府对县城城区范围内声环境功能区进行了划分。一是每年由我局监测站对划分网格点位及交通干线噪声点位进行监测。根据近年来噪声监测结果,我县县城声环境功能区的噪声符合国家标准。二是建立环境信息通报机制,加大噪声违法的舆论监督和曝光力度。三是加强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和联合执法,强化信访投诉处理,促使各类噪音扰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主持人: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作为县志愿服务分队,是如何推动卫生环保行业资源下沉到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专业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呢?

    邓瑜文:我局充分发挥县志愿服务分队的作用,专门制订了全年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计划,明确了主题和内容,经常性地深入到各相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环保知识讲座、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发放创文宣传资料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环保意识

    主持人:网上申报材料是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你局是如何做好网上申报材料的呢?

    邓瑜文:一是按照创文测评指标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收集、梳理并归档相关文件、报道、图片资料二是在核对材料进行反复推敲,做到准确无误,确保文字材料表述清晰、详略得当;图片资料画面整洁主题突出三是严格按时限要求将素材汇总后报送县创文办,确保对标达标切实把网上申报资料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邓局长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工作,共享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