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宏
时间:2022-08-29 16:27:58   浏览:279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宏,就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汽车客运站监管、公共交通行业管理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曾局长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近年来,文明交通,绿色出行逐渐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行动自觉,那么我们交通运输局是如何倡导和践行的呢?

  曾宏:一是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大力宣传“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绿色出行理念,引导市民优先选择步行、骑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养成低碳环保的出行习惯。二是在候车厅设立文明劝导员、卫生保洁员、志愿服务员,并在站场内外设置了一定数量文明公益广告。三是在公交车领域推广节能和新能源车辆,不断提高公交供给能力和运营速度,提升公交车辆中新能源车辆比例,改善公众出行体验。四是探索城乡公交一体化,扩大公共交通覆盖面。规划在琴江新区建设新能源充电总站和在华城、安流建设新能源充电站,计划到2025年底,新能源公交连接各镇和华城高铁站,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输。

  主持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是我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县交通运输局是如何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的呢?

  曾宏:我局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平安相伴”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客运站场向过往旅客、市民群众宣传交通运输有关法律法规,制作违反交通运输规则事故案例、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拒绝黑车平安出行、打击非法营运、安全驾驶等宣传展板,提高群众和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意识,让广大群众把交通安全放在心上,提高交通文明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主持人:汽车客运站承载着广大乘客的安全使命,县交通运输局是如何加强对汽车客运站的监督管理,确保安全有序运营的呢?

  曾宏:我局主要通过业务监管、安全监管、创文监管来监督管理车站的日常运营。一是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安全例会、培训学习记录,安全隐患排查记录、卫星动态监控记录,车辆台账、人员台账等管理工作。二是严格审查进站经营客车的经营资格、营运证件,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对道路运输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四是落实疫情防控三个100%措施(100%测温、100%验码、100%戴口罩),严把人员入站关。

  主持人:近年来,五华县创建文明城市取得了显著成果,交通运输局是如何通过公交车、出租车宣传展示创建成果的呢?

  曾宏:一是强化公益宣传,在出租车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口号,在公交车车内张贴宣传标语,在候车亭张贴公益广告。二是规范车辆管理,保持良好的车容车貌,做到车身内外卫生整洁,车辆服务设施设备完好,服务监督卡按规定配置。三是提升司机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质量,在每辆出租车上张贴“四要八不”文明服务公约,定期在微信群和手机短信等平台发布提醒消息,教育引导广大司机文明驾驶、文明服务。

  主持人:“九大行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县交通运输局承担着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公共交通行业文明服务拓展两项主要职能,那么,县交通运输局是如何推进落实的呢?

  曾宏:一是在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方面:我局主要督促高速公路运营公司持续优化高速公路路容路况,定期保洁,及时清除垃圾和堆积物,修复损坏道路设施,维护并定期翻新标识标线,管护好沿线中分带树木;在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增设道路安全设施,强化交通安全提示,降低安全风险。二是在公共交通行业文明服务拓展方面:我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交通窗口行业的文明服务水平和公众服务形象;主要通过完善线网布局,提高公交运营效率。至目前,我县已开通县城及周边河东、横陂、转水区域6条公交线路,共有33部公交车运营,为市民提供舒适、便捷出行服务。同时,通过志愿者劝导、多形式宣传、精心部署各类主题活动、严查交通违法等多项举措,积极倡导文明交通新理念,传递文明礼让正能量,让文明礼让新风尚成为五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市民乘坐公交平安出行的体验越来越好。

  主持人:网上申报材料是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县交通运输局是如何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网上申报材料工作的呢?

  曾宏:我局把网上申报材料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细抓实。一是组建创文工作专班。专门设立创文办,把文笔好,负责任的人员充实到创文工作队伍中,确保机构、人员到位。二是抓好任务落实。按照“两个测评体系”标准,结合职能实际,制订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对应的测评指标底数清、任务明,有序推进、扎实开展。三是规范报送信息。对标测评体系指标,高标准开展创文系列活动,比如:倡导“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活动等,并及时做好活动材料的收集整理,当前正在认真组织撰写说明报告等网上申报材料,确保高质量完成报送。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曾局长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县交通运输局在倡导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汽车客运站监管等工作,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安全、舒适、绿色的文明交通环境。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