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河东镇党委书记严季岳
时间:2022-08-23 16:52:28   浏览:286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河东镇党委书记严季岳,就文明村镇创建、全域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严书记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河东镇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之一,是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严季岳:河东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创建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作用,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主动作为,落实创建任务。树立“主动式”创文的思想自觉,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质、社会基层治理进步等方面,注重发挥干部、志愿者、群众等各方力量,从小处着眼、细处用力,逐步推动形成群众文明素养高、社会秩序井然有序的良好面貌。二是对标对表,落实问题整改。我镇对标“两个测评体系”,结合去年测评结果,梳理出问题整改清单,限期督促整改,及时组织“回头看”整治,确保整改落实见效。三是加强整治,落实长效机制。我镇联合县城监、交警等有关部门,持续开展圩镇市场经营秩序规范、城中村“六乱”整治等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接下来我镇将聚焦公共管理和服务方面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履行监管和服务职责,巩固好创文工作成效。

  主持人:在新一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河东镇主要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落实见效的呢?

  严季岳:主要采取3方面措施:第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创建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好创文巩卫各项日常工作,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任务明确,确保创文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督促,有序开展。第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干部群众全面参与整治圩镇“六乱”,集中清理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卫生死角,以“攻坚拔寨”的力度进行“地毯式”整顿,彻底清除卫生死角,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人人为文明城市创建作贡献、个个为文明城市创建尽责任”的良好局面。第三,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志愿者入户开展问卷调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明意识,提高全镇人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了浓厚的创文氛围。

  主持人:弘扬道德模范和志愿服务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么河东镇是怎样开展该项工作的呢?

  严季岳:弘扬道德模范方面,我镇制定了《河东镇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道德模范选树活动和“五华好人”、“五好人员”等评选活动,例如增塘村李育先荣获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荣誉称号,2022年选送李胜添、李山录等参与第一、二季度“五华好人”评选等,切实通过抓典型、树标杆、争先进,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推进志愿服务方面,全镇46个村(社区)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1600多人,全镇党员干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60%以上,尤其是平南社区志愿服务队和油田社区志愿服务队,我们力争打造为五星级志愿服务队。

  主持人:文明村镇创建、全域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是今年的重点工作,河东镇是如何贯彻落实此项工作的呢?

  严季岳:我镇主要采取三大措施:一是精心组织部署。我镇精心制定了推进文明村创建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工作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文明村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提高全体干部创建工作水平。二是推进全域创建。各村(社区)结合各自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健全完善制度并上墙,设置好科室牌、文明实践背景等,全面完善好“硬件”设施;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横幅标语加大创建宣传,组织好干部、群众、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三是强化督促指导。镇成立督查指导组,对标创建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任务,对各村(社区)创建工作进行一一检查,同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进度慢的进行全镇通报,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主持人:实地考察点位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河东镇是如何推动这些工作的呢?

  严季岳:首先以目标导向打造精品点位。按照测评体系“点位规范标准”集中力量对公共服务中心、镇级文化站、长乐农贸市场、河东社区等实地考察点进行逐一对照、逐项检查,结合客家文化增加宣传内容,进一步优化提升整体面貌,丰富点位的文化内涵,力争打造出一批精品点位。其次以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升。落实挂点领导督导制度和村(居)网格化管理责任,重点加强点位周边综合环境的整治提升,对小区楼道物品乱堆乱放、圩镇车辆乱停乱放、农贸市场环境卫生问题等持续进行集中整治,逐步对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进行整改提升,着力营造安全文明的居住环境。最后以结果导向强化创建决心。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以“为民创建、创建必成”的决心和韧劲,强化抓推进、常总结、重巩固,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确保点位建设对标达标。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严书记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河东镇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实践等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