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薛奕良
时间:2022-08-04 10:56:22   浏览:256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卫生健康局薛奕良党组,就医疗卫生、就医环境、医疗服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薛党组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县卫生健康局是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薛奕良我局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层级机制对标对表分解落实创文工作任务,网上申报项目14个,实地考察点位34项,医疗图片49张。特别是创文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我局针对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了1+1+3工作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即:制订了一方案明确了全县卫健系统创文工作思路;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卫健部门职能和任务,我们主要从宣传氛围、健康教育、行业管理等三个方面提升创文工作成效

主持人:近年来,卫生健康部门在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创文工作方面取得了效果,为全县创文工作的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县卫生健康局在打好打赢创文攻坚战方面有哪些工作思路?

薛奕良我局进一步明确创文工作目标任务,确立了“宣传引领、健教带动、医护同行、全员参与”卫健系统创文工作思路,将各项指标细化分解到各室、各卫生健康机构,夯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并创文工作纳入卫健系统年终绩效考核内容,确保各项创文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主持人县卫生健康局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职能部门,那么,卫健部门在推动创文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有哪些具体举措?

薛奕良我们对标任务,精准发力,坚持全县卫健系统“一盘棋”,以推进行业作风建设和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为抓手,在对标测评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推动创文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抓重点。我们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加强本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抓好医疗文化氛围营造,推进改善医疗服务。二是营造良好就医环境,加强医疗机构、行业规范、公开服务承诺、导医标识、收费公开等管理,优化就医流程,缩短服务窗口等候时间。全县36间医疗机构分别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方便就诊群众。三是加强考察点位建设,对工作难点、薄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全力整改四是落实挂钩责任,抓好责任地段和挂钩村创文工作的落实。五是加大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力度,投入40万元在县城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设置了197个健康教育宣传栏,每季度定期更新内容,促成群众养成良好健康行为习惯,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抓难点。我们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入手,积极开展文明窗口、文明科组评选活动,持续开展“五华好医生”“五华好村医”“五华最美护士”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人人都来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还建立完善了医疗争议投诉调解处理机制,确保所有医疗争议都能够及时妥善得到调解处理,进一步构建了和谐医患关系

三抓亮点。以开展医疗服务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县级医院全部成立医疗志愿服务队,各医院设立志愿服务站或服务岗,提升群众文明就医体验,展示卫健系统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发挥医疗行业优势,经常组织开展专家义诊、对口扶贫、扶弱助残、义务献血等活动,不断把志愿服务引向深入。

主持人:县卫生健康局作为县志愿服务队,是如何推动医疗行业资源下沉到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专业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呢?

薛奕良:县卫生健康局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110人,我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每月组织医技人员分别深入到各相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区、学校、车站等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自救互救技能讲座、核酸釆样、发放创文健康教育手册、免费送药等文明实践活动,既方便了群众就医,又促进了健康知识的进村入户,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疫情无情人有情。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县卫生健康局作为疫情防控的要部门之一,是如何推进创文工作与疫情防控两结合、两促进的呢

薛奕良: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县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工作者纷纷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勇敢无畏的精神展现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着逆行者的角色。在这过程中,我局结合开展创文工作,把创文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提供强大助力。特别是在今年“0115”本土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和常态化重点人群排查工作中,我们医务人员持续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疫情防控快、严、实的工作作风,带动全社会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汇聚文明力量,共同织密织牢防疫网,助力疫情防控。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薛奕良党组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卫生健康与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