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横陂镇书记卓伟强
时间:2022-07-25 11:10:29   浏览:271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横陂镇卓伟强书记,就文明村镇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圩镇市容市貌整治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卓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横陂镇作为县域副中心,是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卓伟强:开展新一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我镇全面贯彻落实县文明委和县创文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按照文明创建向农村延伸,城乡全域创建的要求,强化举措,精准发力。一是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将相关的任务指标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各村(居),做到任务到点,责任到人。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统筹资金对原横陂人民体育场、农贸市场、镇政府大院等多个项目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镇域容貌。三是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持续性、常态化工作,组织志愿者、党(团)员先锋突击队等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动群众全面参与到清洁家园、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中,不断提升镇域环境质量。

  主持人:近年来,随着县城扩容,横陂镇有部分区域已列入县城范围,环境卫生压力明显增大,请问横陂镇是采取什么措施做好环境卫生保洁的呢?

  卓伟强:我镇结合实际情况,紧盯重点区域,全力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一是建立长效保洁和定期督查整治机制。要求各村(居)定期对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开展环境大清扫,确保整体干净整洁。同时严厉禁止占道经营行为,常态化开展“六乱”整治,督促商铺门店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优化圩镇经营环境。二是广泛宣传环境卫生重要性。依托公众号、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三是定期对公共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及时对损坏、破旧的交通文明标识、人行道街砖、井盖、路灯等进行修复和更新,保证设施设备完好无损。

  主持人: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经常能见到来自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角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我县创文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请问横陂镇在创建中是如何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呢?

  卓伟强:近年来,我镇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党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健全志愿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志愿者服务常态化。一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动员各行各业积极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各支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开展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目前全镇注册志愿服务团体40个,注册志愿者1100多人。二是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镇定期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不定期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交通劝导、接送老人接种疫苗等各类志愿活动,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主持人:文明村镇建设作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对于乡镇文明建设的提高起着推动作用,横陂镇是如何推动文明村镇建设的呢?

  卓伟强:我镇在2021年成功创建了广东省卫生镇,获评市级文明镇,现有9个村获得县级以上文明村,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坝头、崇文等13个文明村创建。在文明村创建上,我镇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推进。一是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整治环境脏乱差,推动村庄环境向干净整洁有序转变。二是深化移风易俗活动,敦化乡风民风,完善村规民约,深化农村殡葬改革,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三是扎实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榜样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平台,我们横陂镇在推动实践所(站)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

  卓伟强:我镇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全域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一是以西湖、杨恩、田布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为典范,通过组织业务培训、现场参观学习、落实经费保障等措施,推动镇文明实践所和35个村文明实践站规范化建设。二是发挥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作用,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宣讲、绿色生活、普法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三是挖掘横陂足球文化及客家本土文化,丰富活动多样性,今年6月份首个镇级“乡村振兴杯”足球联赛正式开赛,进一步擦亮了“球王故里”招牌。

  主持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横陂镇将如何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呢?

  卓伟强:我镇将聚焦短板弱项,紧盯重点区域、持续发力,全力抓好横陂区域创文工作。一是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宣传栏、悬挂横幅、喇叭村村通、向村民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全面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借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资源,积极谋划新兴一街、新兴二街、陂中路街道升级改造,全面提升镇容镇貌。三是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我镇将联合横陂交警中队着力整治违章停车现象,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持续抓好各村(居)道路保洁、垃圾清运、进店经营等日常的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圩镇、老旧小区等文明村镇创建实地考察点工作。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卓伟强书记今天跟我们探讨了横陂镇在创文上开展的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