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曾繁展
时间:2022-07-15 14:33:26   浏览:285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曾繁展局长,就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诚信建设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局长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我们县市场监管局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曾繁展您好主持人。为顺利推进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我局一是召开了创文工作推进会,传达了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二是结合创文任务分解表,要求各股室对照职责,认真排查食品药品安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诚信建设网格化责任地段及帮扶村民小组存在的问题,迅速抓好整改落实。

主持人: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呢?

曾繁展:一是紧紧围绕各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将疫情防控与专项行动融为一体推进落实,结合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互联网+明厨亮灶等专项工作为载体,采取逢九查酒”“查餐厅等做法,确保取得实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二是在责任落实、规范从业等方面着手强化校园餐饮、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组织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制定印发食品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开展农村厨师培训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提升食品药品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三是精准开展食品抽检工作。制定了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方案,委托检测机构对我县范围内的食品药品进行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的食品药品及时处置。四是加大食品安全宣传,组织食安委成员单位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意识,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拟于本月底开展,届时欢迎广大市民群众共同参与。

主持人:药品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呢?

曾繁展一是做好从业人员文明诚信经营管理,我局开展了假药师证专项整治工作,防止无资质人员冒充药学专业技术人士误导群众安全用药,并每年组织全县零售药店开展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给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用药服务。二是做好药品质量安全管理,通过药品专项检查等行动,严抓药品质量安全管理,同时,对全县医院进行群众用药不良反应监测,及时反馈用药安全信息。三是加强安全用药宣传,我局每年十月份下旬都会按照全国的“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开展专题宣传,通过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安全用药意识,敬请期待。

主持人农贸市场作为老百姓日常农产品供给的重要场所,是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形象的平台,市场监管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面有哪些措施

曾繁展我县共有6家农贸市场列入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一是高度视,提供强劲“势能”。少辉书记、丘炀县长多次到农贸市场改造现场调研,我局加强与县住建、市政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借力推进落实好省民生实事工作,全力做好惠民工程,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二是压实责任,发挥极致“功能”。制定印发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分工,充分发挥我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牵头部门作用,按照改造标准和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协调相关工作落实,因地制宜做实、做细、做好改造工作。三是强化督导,提升整体“效能”。我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推动作用,实行农贸市场改造进度周报制度,各改造责任单位定期报送工作情况,由我局协调相关工作落实。目前,6家农贸市场正在有序进行,将按要求在7月底前完成。

主持人诚信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年来,各级政府都在大力倡导诚信建设,市场监管局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呢?

曾繁展一是开展“诚信承诺 放心消费”社会公益活动,评选广东放心消费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活动,以点带面促进全县创建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引导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移动联通等直接面向群众的企业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引导企业第一时间处理消费纠纷,不断提升消费维权效率和质量。三是开展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工作。提供查询和市场主体信用预警服务,完善信用约束机制,严格按照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的管理,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四是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等重要节点,广泛宣传诚信理念、弘扬诚信文化、褒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曾繁展局长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食品药品安全、农贸市场、诚信建设等工作,共同创建安全、诚信的社会环境。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