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五华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缪干军主任
时间:2022-07-11 11:17:02   浏览:312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缪干军主任,就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保洁、园林绿化、路灯、市政设施、公园管护垃圾分类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缪主任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610日,召开了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那么,我们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作为城市管理服务主力军是如何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呢?

缪干军:2022年,面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心以推进会精神新的契机,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服务抓好县城环境卫生保洁,提升园林绿化、公园管护水平,做好县城市政基础设施和路灯照明护,推进华园、上新、大坝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深化文明志愿服务、深入一线督查等方式,紧紧围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县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主持人:近年来,县城市容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文明环境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对此,我们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在环境卫生保洁上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缪干军:我中心主要抓实三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人工普扫+机械清扫+人工保洁+三轮车保洁+洒水降尘”五位一体的作业模式,重点实行人行道人工清洗、主次干道机械冲洗、洒水作业、雾炮降尘作业、机械清洗栅栏二是对城区实行环卫三轮车不间断流动清理收集垃圾,实现路面垃圾落地不超过15分钟即被清理干净。三是扎实推进“牛皮癣”清理和卫生死角清扫保洁,深入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

主持人:创建县城文明环境,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也尤为重要,那么在绿化养护和绿化景观打造方面,我们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做了哪些工作呢?

缪干军:一是全面抓好县城公共绿化养护,及时补植枯死、缺失的莳花苗木,强化行道树、绿篱、草坪的修剪,以及做好花池的维护、修缮和保洁二是推动绿化景观多元化建设。比如:水寨大道(五华桥至长安加油站)景观廊道以“阳春三月宫粉紫荆”为主题进行乔木花统一修剪造型县政府内广场莳花造型设计为“梅州logo”;在县城三个高速出入口分别打造了以“水红、杂色、深红色”为主题的勒杜鹃景观。

主持人:路灯和市政基础设施管护是城市品质提升的基石,为创建文明县城,我们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在路灯、市政设施管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缪干军:一是扎实做好县城公共路灯智能管护,通过安装路灯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路灯“单灯监测”,并确保在5分钟内对全城公共路灯和景观照明设施进行开关灯控制。另外,深入开展灯容灯貌整治,全面拆除路灯杆上违规广告牌、私挂电线,清除路灯杆小广告、横幅,对破旧路灯杆进行拆除更换二是强化对县城道路市政设施巡查,及时修复和更新损坏、破旧的交通文明标识标线、人行道街砖、道路栅栏、井盖、集雨井等,汛期前,组织人员全面清理市政排水管道,针对易积水点进行重点治理,通过在主次干道集雨井安装安全防护网及彩绘井盖,在“网住”过往行人安全同时,将“美”融入“安全宣传”之中。

主持人:许多在外乡贤回乡后都反映,家乡环境变化很大,特别是县城公园景观亮点颇多。那么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是如何做好县城公园管护及景观提升的?

缪干军:我中心在抓好公园环境卫生保洁、莳花苗木养护、公共设施维护等常态化管护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抓好老河道公园水质提升与生态构建和维护项目,从琴江河引水至老河道公园,确保完成老河道公园水质整治效果。同时,通过设置立体花坛、彩色投影足球元素景观悬挂藤球灯、党建景观、音乐喷泉等方式,不断打造公园景观亮点。

主持人:公园附近居民反映,园内个别广场舞播放音量比较大,影响孩子学习和居民生活,我们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是如何协调解决的?

缪干军:一是加强公园巡逻,及时发现噪音扰民问题,联合公安、城监、水寨镇等单位及时协调处理。二是在公园重点区域安装了噪音检测设备,音乐声音量超分贝时,显示屏会出现红字警示三是组织人员进行文明劝导积极与领舞人沟通,明确要求控制好音量,合理选择场地、时间,不得干扰他人生活。对广场舞噪音扰民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科普宣传,引导广大广场舞爱好者文明健身。

主持人:垃圾分类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但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小区居民垃圾投放不及时,有时造成乱投放的现象,影响市容环境,那么接下来市政中心有哪些好的举措呢?

缪干军:为了规范垃圾分类,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印制通俗易懂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宣传品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宣传品等合计90000多份。扎实做好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宣传引导,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超时投放时,引导居民将生活垃圾先分类包装放在家里,等到第二天按时投放,确保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有序整洁干净。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缪干军主任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城市服务工作,共同创建文明、舒适、干净、整洁、宜居的人居环境。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