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兆祥
时间:2022-07-04 10:44:16   浏览:289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陈兆祥局长,就公共文化、文明旅游、体育等方面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局长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在文明单位创建中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方面,我们文广旅体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陈兆祥:您好,主持人。一是提升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我局持续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设,目前,全县现有1个文化馆总馆、16个文化馆分馆和48个村级服务点;1个图书馆总馆、18个图书馆分馆(16个镇文化站、奥体中心和开放大学图书馆分馆)、50个村级服务点、3个粤书吧(知青民宿、新丰寨、元坑景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已经实行免费开放,实现“无障碍、零门槛”。县文化馆常态化开展书法、古筝、舞蹈、美术等课程免费培训;覆盖老、中、青、幼各个年龄层次,深受市民群众点赞。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送文化进基层、进景区、进校园等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如:五华提线木偶戏、采茶戏,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惠及群众30多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走深走实。三是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五华是全国有名的“足球之乡”,我们发挥厚植足球发展优势,推动“体育+”融合发展,持续擦亮“足球之乡”金字招牌,推动足球产业发展,让小足球踢出大产业、让小足球带出大事业。同时,举办了足球邀请赛、篮球赛、机关羽毛球比赛等体育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主持人:在维持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稳定方面,文广旅体局做了哪些工作呢?

陈兆祥: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县城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单位、星级饭店、A级景区的营业情况、防疫措施及卫生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巡查、监管。至目前,共检查经营单位(场所)863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315人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并要求对标限期整改,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主持人:据我了解到,五华县也在开展“全域旅游”的相关工作,请问陈局该项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

陈兆祥:我局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相关工作,推进加快全域旅游大数据建设应用,建设了“智游五华”小程序,该小程序可以将五华县旅游资源及全县客家特色美食推荐给用户。未来将实现小程序支持景区门票购买、特产购买、餐厅预约等功能。

主持人:我县的体育产业也是朝着蓬勃的方向发展着,请问陈局,是如何推进我县的体育事业的呢?

陈兆祥:一有序开放体育场所,如:惠堂体育馆、威光体育馆等二是举办2021-2022学年度校园足球三级联赛,至目前,共举办了597场比赛,从去年10月开始举办,其中:小学女子组、初中女子组、高中男子组、高中女子组赛事全部结束。小学男子组、初中男子组第一阶段比赛已全部结束,准备进入总决赛阶段三是推进体育场地高效运营。威光游泳馆、奥体中心、县体育场等场馆运营收入约59万元。四是全力以赴做好中超联赛承办工作,我们梅州客家队也以较好的成绩开了好局。

主持人:请问陈局,接下来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文化、旅游、体育几个领域分别有哪些好的创新举措呢?

陈兆祥:一是加快提升文化事业发展。继续做好五华县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重点做好红色题材大戏《红土百姓》首演的准备工作,提升打磨木偶戏《少年李惠堂》。积极促进文化遗产资源保护,打造文化精品,重点加强对五华石雕、金木雕等文化产品的开发利用。继续举办好书香五华第四届读书月相关系列活动。推进狮雄山遗址本体保护等项目建设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持续推动A级旅游景区建设以及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加快推进热矿泥温泉度假区、县游客服务中心等重点旅游项目工程建设。三是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体育场馆、体育赛事服务工作,加强全民健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中超联赛承办工作,力争赛事圆满、平安、顺利完成;筹办好乡镇足球联赛、机关足球联赛、社会足球联赛三大联赛赛事,推动我县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陈局长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文化、旅游、体育等相关工作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