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叶定思
时间:2022-07-01 15:00:39   浏览:300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叶定思局长,就县城市容市貌、建筑施工工地管理、垃圾分类、小区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进行专访

主持人:叶局长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610日,召开了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那么,我们县住建局是如何贯彻推进会精神的呢?

叶定思:您好,主持人。为顺利推进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我局迅速召开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并对文明城市创建职责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要求各部门对照点位标准,认真查找县城市容市貌、建筑施工工地、垃圾分类、小区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网格化责任地段及帮扶村民小组存在的问题,迅速抓好整改落实。

主持人:市容市貌关乎整个城市的形象,县住建局是如何做好县城市容市貌管理的呢?

叶定思: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县城范围划分为九个网格,城监中心实行分片区巡查,重点对县城六乱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二是全面整治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积极联交警、交通等职能部门开展整治行动,打击道路两侧占道经营和利用雪糕桶占用停车位的行为。对马路摊点做到划行归市,保持主干道无流动摊点,道路整洁有序。三是规范户外广告设置对有碍市容的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清拆,确保市容整洁美观,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加强扬尘撒漏治理对运输车辆带泥上路等违章行为进行依法查扣。

主持人:建筑垃圾、尘土等随时随地污染周边环境影响文明城市的创建,住建局在建筑施工工地管理方面有哪些好的举呢?

叶定思:一是要求施工工地在围挡上张贴公益广告,做到整洁美观。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要有序分类堆放出入口处要设置车辆冲洗槽高压水枪等车辆冲洗设备,安排专人对出车辆进行冲洗和清扫保洁。施工单位重点部位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确保施工安全。二是县城各个建筑工地安排12名质监员进行不定期检查督导,局领导定期带队对建筑工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并责令停工限期整改。

主持人垃圾分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大力倡导垃圾分类,县住建局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呢?

叶定思:一是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播放公益广告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增强垃圾分类的观念,营造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二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是在鸿云花园、纬丰花园等小区规范布置垃圾分类亭并安排志愿者示范指引,督促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公共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更新老旧垃圾运输车辆,配备满足垃圾分类的各类专用收运车辆,实行垃圾分类收运。

主持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县住建局如何进行小区物业管理的呢?

叶定思:一是把备案的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50个住宅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分成7个创文工作小组,每个小组挂点6-8个住宅小区,督促小区创文工作。二是采取入户问卷调查等宣传形式积极宣传创文工作的重要性,使广大居民充分认识到文明城市创建与自己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三是定期或不定期到挂点住宅小区对占用消防通道、占用公共场地堆放杂物、遛狗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督促物业管理公司在小区张贴文明市民公约等公益广告。

主持人:县住建局是如何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提高群众幸福感的呢?

叶定思:一是政府牵头组织,村委会协调,最大限度地调动小区内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让群众对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发现施工质量问题,及时向项目主管部门反映。项目竣工后,适时推行小区管理会模式,推选优秀的业主代表进行小区的日常事务管理。二是选用绿色环保材料,加快施工进度,减少施工垃圾、噪音的产生。采取成片老旧小区改造的方式,对地下管网成片改造,实现各种管线同时铺设,避免重复开挖、重复建设,有效减轻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压力。目前已改造小区58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栏目,下期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