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访双华镇镇长廖天华
时间:2022-06-28 08:54:00   浏览:284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市,共享五华文明。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五华县“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五华县城乡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明之花在五华大地绚丽绽放。今天,我们栏目组邀请到双华镇廖天华镇长,就文明村镇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志愿服务等相关工作进行专访

主持人:廖镇长您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是我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之年,6月10日,召开了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那么,双华镇是如何贯彻推进会议精神的呢?

廖天华:您好!主持人。双华镇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6月10日五华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为新的契机,全面贯彻全域推进。一是加强巡查,落实“一线工作法”,及时掌握并认真协调解决创文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紧紧围绕测评标准和要求,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加强“牛皮癣”联合整治等。三是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重点扎实抓好公益广告、硬件建设、公共卫生、公共文明等方面指标建设。同时通过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积极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抓好公共设施提升等工作。

主持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使命光荣,责无旁贷。请您谈谈文明城市创建给乡镇带来哪些变化?

廖天华:这些年来,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可以看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户外广告井然有序,车辆摆放有规有矩,乱贴乱画得到根治,社区建设明显加快,人民工作生活更加方便有序。这些都是创文工作所带来的变化,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主持人:在新一轮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中,双华镇主要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落实见效的呢?

廖天华: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圩街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施划道路标线,增设停车位,对圩镇路面进行柏油全覆盖,补植绿化。同时下大力气治理镇村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环境问题。二是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领导班子带队逐村、逐路、逐河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三是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发动群众,扩大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形成浓厚创文氛围。四是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提升整治,规范市场秩序,做好背街小巷市容环境整治,推进村镇品质提升,高质量打造文明风景线。五是注重因地制宜,在2021年重点打造了富美村、竹山村、冰塘村三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建设,并扎实开展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主持人:弘扬道德模范和志愿服务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么双华镇是怎样开展该项工作的呢?

  廖天华:一方面,我镇通过结合实际,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并将其融入到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的创评活动中,以多形式、多载体、多平台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开展“五华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挖掘优秀典型和先进人物,以好家风、好家训带动好乡风、好民风,做到学有榜样、潜移默化,推动人文素养明显提升。同时,积极开展关爱困难群体、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发挥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作用,为创文贡献力量。

主持人:文明村镇创建、全域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双华镇是如何推动这些工作的呢?

廖天华:一是文明村镇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相结合,对标对表、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创建,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取早日全面完成文明村镇的创建任务。二是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提质扩面、提档升级,做到全面展开、深化拓展、全面覆盖。三是充分发挥已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推动“创文”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切实将理论宣讲与文明乡村密切结合,引导村民争说文明话、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感谢廖镇长今天跟我们共同探讨了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实践等工作,在助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明创建,你我同行。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感谢大家收看本期“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访谈栏目,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