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镇宣优村:村规民约深入民心 文明乡风四周传
时间:2021-12-01 08:48:56   浏览:384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梅林镇宣优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约”出了乡村新面貌,“约”出了社会新风尚,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一起去了解下:

“热爱祖国、爱护公共财物、团结友爱、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一面绘制的“梅林镇宣优村村规民约”挂在了宣优村村民委员会,除了村规民约,旁边还设置了简易的图书室,让过往的村民能够在闲暇之余学习一番,享受文化带来的熏陶。这一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健康文明、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都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爱国爱家、文明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梅林镇宣优村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村情实际,将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在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长达2公里长的“惠民绿道”,旁边还建设了一个“沁心亭”,可以让村民散步完以后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家常,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成为村里的一张对外“名片”,放眼望去,整洁美丽的村道,沿路干净整洁、规范有序、路灯景观亮化、健身设备齐全,提升了整个村的村容村貌。




看来,宣优村不仅让村民把村规民约挂在墙上,念在嘴边,更是“融”进村民们的生活中,这不,在村民彭叔家里,可以看到,今年78岁的他跟往常一样正耐心细致地照顾着他100岁的老母亲,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日子已经十几年了,在宣优村,敬老爱老风气早已蔚然成风。




不仅如此,宣优村的村规民约还通过组织群众代表召开会议,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逐步推广了乡村文明新风,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收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