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热心肠路遇火灾 冲进火场忙救人!记2022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广东好人”钟浪辉
时间:2023-05-31 10:22:45   浏览:84  
【字体:  打印

在五华县华城镇新二村,有一位令人敬佩的救火平民英雄——钟浪辉。在火场面前,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挺身而出,出手相救,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为此,钟浪辉还被评为2022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广东好人”。


2022年5月5日下午2点15分,新二村一位五保户家里因电线老化发生火灾。同村的钟浪辉当时正和朋友开车到新桥圩镇拿快递,路过时看到有烟雾冒出。因为同在一个村,他知道该屋主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屋主常年外出打散工,其妻子和小儿子又患有精神疾病。钟浪辉担心屋内有人员被困,赶紧调转车头赶回到火灾现场。

“我到现场的时候,一楼房间的猛火已经窜出窗户,还听到房间里面有小孩子的哭声传出。”钟浪辉回忆说,他赶紧交代朋友拨打119报警电话,随后毫不犹豫地闯入火场,一心只想把小孩救出来。钟浪辉说,当他冲进去想打开房门救人时,发现房门被反锁了。这时的火却越烧越旺,门把手都已经被烧得烫手,他心里越发着急了。情急之下,他在浓烟滚滚的客厅里找到一把锄头,使出全身力气扬起锄头砸门。一下、两下、三下……随着锄头的起落,房间门终于被劈开。

随后,钟浪辉忍着被烟尘熏呛的痛苦,冲进大火里抱起受困儿童往外冲,成功救出受困儿童。紧接着,他充分发挥其电工专业技能,在民房外面找到电表,然后拉闸断电,避免了火灾事故引发更大的损失。不一会儿,消防人员也赶到现场,钟浪辉来不及休息又折返火灾现场,与消防员一同参与灭火。由于灭火及时,没有发生火势蔓延和人员受伤情况,着火的民房除了墙壁被熏黑和部分家具被烧坏外,没有造成较大的损失,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火灾无情人有情。为了帮助这一家人渡过难关,在火灾事故发生后的当晚,钟浪辉还积极发动家族亲人和爱心人士为他们进行募捐,在他的带头捐款下,大家都积极响应。就这样,一笔笔爱心款帮助该家庭渡过了难关。钟浪辉勇闯火场救人的英勇善举也获得了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点赞。

据介绍,钟浪辉平日里也是个热心肠和小能手,村民们在生活中遇到水、电、燃气等使用问题都会找他帮忙。钟浪辉每次都义务帮忙不图回报,深受村民好评。“钟浪辉心灵手巧,乐于助人。村里有停电接线的,人们都愿意找他。有时候家里的番薯、蔬菜等农作物成熟时,他也会送给村里的困难群众。”村干部卢赤霞说。